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霸州氟中毒地区居民氟斑牙、龋齿与饮水氟关系的现状调查
王滨滨; 郑宝山; 王鸿颖; 平雅坤; 陶跃华
2005
发表期刊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期号1
其他摘要目的研究河北省霸州氟中毒地区居民的龋齿以及氟牙症发病情况与当地饮用水氟的关系,以确定该地区较为安全的饮用水氟浓度。方法选择饮水氟在1~4 mg/L范围内的河北省霸州市氟中毒地区的4个村子作为研究地点,对4个村子中的饮用水氟、16~19岁人群氟以及人群的龋齿、氟牙症指数进行了调查。结果氟中毒地区饮用水氟与居民尿氟具有高度的正相关关系,相关系数0.949 6。5岁、12岁年龄组龋齿随水氟的增高有下降趋势,而15岁和18岁年龄组在水氟分别高于1.905和2.301 mg/L时,龋齿与水氟呈正相。12岁、15岁和18岁居民的氟牙症指数也与饮用水氟具有高度的正相关性。这3个年龄组出现轻度氟斑牙的最低饮用水氟分别为0.872、2.129和1.260 mg/L。结论该地区居民的饮水氟决定了当地居民氟的摄入量。15和18岁年龄组居民在水氟过高或过低时都会造成龋病的高发,在这一区域内,安全地饮用水氟为0.872 mg/L以下。
关键词氟化物中毒 饮用水 龋齿 氟牙症指数 霸州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87552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3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滨滨,郑宝山,王鸿颖,等. 霸州氟中毒地区居民氟斑牙、龋齿与饮水氟关系的现状调查[J].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5(1).
APA 王滨滨,郑宝山,王鸿颖,平雅坤,&陶跃华.(2005).霸州氟中毒地区居民氟斑牙、龋齿与饮水氟关系的现状调查.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
MLA 王滨滨,et al."霸州氟中毒地区居民氟斑牙、龋齿与饮水氟关系的现状调查".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1(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霸州氟中毒地区居民氟斑牙、龋齿与饮水氟关(21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滨滨]的文章
[郑宝山]的文章
[王鸿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滨滨]的文章
[郑宝山]的文章
[王鸿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滨滨]的文章
[郑宝山]的文章
[王鸿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霸州氟中毒地区居民氟斑牙、龋齿与饮水氟关系的现状调查.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