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泥质岩脱水作用的高压差热实验研究
李营; 唐红峰; 刘丛强; 侯广顺
2005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3页码:986-992
其他摘要俯冲带变质脱水作用对俯冲带的流体形成、岩浆起源和演化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泥质岩是俯冲板块表层沉积物的典型代表,本文以天然泥质岩为对象,成功运用高压差热分析(HP-DTA)方法对其在1.5-4.0GPa下的脱水温度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泥质岩的脱水温度与压力呈很好的负相关关系。通过与冷、热俯冲带地热梯度线比较,确定了泥质岩在俯冲带深部发生变质脱水作用的深度范围(75-145 km),为岛弧岩浆源区位置的解释提供了实验证据。
关键词泥质岩 变质脱水作用 高压差热分析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99792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40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营,唐红峰,刘丛强,等. 泥质岩脱水作用的高压差热实验研究[J]. 岩石学报,2005(3):986-992.
APA 李营,唐红峰,刘丛强,&侯广顺.(2005).泥质岩脱水作用的高压差热实验研究.岩石学报(3),986-992.
MLA 李营,et al."泥质岩脱水作用的高压差热实验研究".岩石学报 .3(2005):986-9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泥质岩脱水作用的高压差热实验研究.pdf(82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营]的文章
[唐红峰]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营]的文章
[唐红峰]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营]的文章
[唐红峰]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泥质岩脱水作用的高压差热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