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紫阳黄柏树湾和竹山文峪河毒重石矿床锶同位素及碳氧同位素研究
吕志成; 刘丛强; 刘家军; 赵志琦; 吴丰昌; 李剑
2005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期号6
其他摘要紫阳黄柏树湾毒重石矿床和竹山文峪河毒重石-重晶石矿床呈层状或似层状产于下寒武统下部或其相当层位的硅质岩中,矿体受岩性和岩相控制作用明显。对矿床中毒重石、钡解石和方解石的锶同位素及碳氧同位素的研究结果表明,形成这些矿物的碳主要来自沉积物中的生物有机质在早期成岩阶段经降解、缩合及脱羧基作用所形成的烃类物质或生物气;而锶主要为沉积物孔隙水中海水锶与沉积物中火山碎屑物质蚀变过程中所释放的锶的混合。毒重石形成于早期成岩阶段沉积物的孔隙水介质中,形成毒重石的成矿流体主要为早期成岩阶段沉积物中由海水、有机质组分和火山物质组分相互叠加和混合而组成的孔隙水有机成矿流体。毒重石矿石中广泛发育的生物碎屑及粒屑结构说明生物作用通过生物成因重晶石(bio-barite)的形式将海水中的Ba2+浓集并沉降于海底,形成钡矿床的初始富集体。因而,海水中生物作用和沉积物的早期成岩作用是形成本区毒重石矿床的主要机制。
关键词毒重石矿床 锶同位素 碳同位素 氧同位素 早期成岩作用 生物成因重晶石 紫阳 竹山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09675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5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志成,刘丛强,刘家军,等. 紫阳黄柏树湾和竹山文峪河毒重石矿床锶同位素及碳氧同位素研究[J]. 地球化学,2005(6).
APA 吕志成,刘丛强,刘家军,赵志琦,吴丰昌,&李剑.(2005).紫阳黄柏树湾和竹山文峪河毒重石矿床锶同位素及碳氧同位素研究.地球化学(6).
MLA 吕志成,et al."紫阳黄柏树湾和竹山文峪河毒重石矿床锶同位素及碳氧同位素研究".地球化学 .6(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紫阳黄柏树湾和竹山文峪河毒重石矿床锶同位(135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志成]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刘家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志成]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刘家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志成]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刘家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紫阳黄柏树湾和竹山文峪河毒重石矿床锶同位素及碳氧同位素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