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岛屿玄武岩低温蚀变作用及其对大洋过渡金属循环的贡献

摘要: 用化学方法和ICP—MS方法分别对中、西太平洋海山富钴铁锰结壳产出区玄武岩的主元素、 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REE)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研究区玄武岩经受了强烈的洋底低温蚀 变作用,主元素成分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失去了原岩的特征.样品与新鲜大洋岛屿玄武岩(OIB) 极为相似的稀土元素配分模式和微量元素含量特征表明,所研究的岩石属典型的大洋板内玄武 岩.受洋底低温蚀变作用的影响,样品的Al O。,Fe O。,MnO、K O,P O 含量增加,MgO,FeO 的 含量降低.蚀变作用使大洋岛屿玄武岩中的镁、铁等活动组分大量流失,从而表现出相对富SiO 的特征(标准矿物计算结果中出现石英). 由于蚀变作用,活动组分的流失使样品的REE相对富 集,而富REE铁锰氧化物在玄武岩气孔和裂隙中的沉淀不仅使样品的REE含量增大,而且引起 轻稀土元素(LREE)与重稀土元素(HREE)分馏,表现为Σf(Ce)/Σf(Yb)值增大. 以REE 富集 机制为基础,对样品中铁锰氧化物的沉淀量和单位质量新鲜玄武岩中活动组分的流失量进行了理 论计算,结果表明,因低温蚀变作用所引起的新鲜玄武岩的单位质量亏损为0.150t0.657,而单 位质量新鲜玄武岩中铁锰氧化物的沉淀量为0.006t0.042.主元素中以铁、镁的流失亏损最为明 显,新鲜玄武岩中铁、镁的流失比例分别为18.28 ~70.95 和44.50%~93.94% ,超过了岩石 总量的流失亏损比例(15.0 ~65.7 ),因而样品相对贫铁、镁.其他元素的流失量和流失比例 都很好地印证了地球化学研究的结果.样品中铝、钾、磷负的流失量是由于沸石在岩石气孔中的充 填和岩石的磷酸盐化.理论计算结果和地球化学研究都表明,大洋岛屿玄武岩的低温蚀变向海水 提供了大量金属,这是大洋海水中金属循环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大洋岛屿玄武岩 低温蚀变作用 大洋金属循环 理论计算 富钴结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