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树轮中不同有机组分的可迁移性:碳同位素限定
尹璐; 连宾; 安宁; 龙良平; 刘莹; 陶发祥
2005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2页码:97-102
其他摘要逐轮剥离所取中国红松(Pinuskoraiensis)树盘中最近34a(1958—1991年)的年轮,粉碎后皂化分离出正己烷可溶部分、二氯甲烷可溶部分(沥青质)、不可皂化部分和纤维素,分别测定这四种物质的稳定碳同位素组成(δ13C)。虽然最近18~21a期间,前两种物质的碳同位素组成年际变化明显,但与后两种物质的碳同位素组成的正相关均没有达到显著性水平。而18~21a之前所形成树轮的前两种物质的碳同位素组成在碳同位素分析总精度范围内(±0.1‰)不呈现年际变化;与之相反,不可皂化部分和纤维素的碳同位素组成具有明显的年际变化并且在任何阶段均呈现高度显著正相关(如r=0.978,n=34,p<0.001)。这表明可皂化类脂在树轮间是可迁移的,至少经过18~21a的不同年形成的类脂的混合,其碳同位素组成逐步均一化。因此,树轮可皂化类脂的碳同位素组成(恐怕也包括氢、氧同位素组成)不能用来解译过去气候变化,全木因为含有可皂化类脂也不宜作为稳定同位素分析的目标物质。 
关键词红松 树轮 可皂化类脂 碳同位素 古气候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02281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6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璐,连宾,安宁,等. 树轮中不同有机组分的可迁移性:碳同位素限定[J]. 矿物学报,2005(2):97-102.
APA 尹璐,连宾,安宁,龙良平,刘莹,&陶发祥.(2005).树轮中不同有机组分的可迁移性:碳同位素限定.矿物学报(2),97-102.
MLA 尹璐,et al."树轮中不同有机组分的可迁移性:碳同位素限定".矿物学报 .2(2005):97-1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树轮中不同有机组分的可迁移性_碳同位素限(19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璐]的文章
[连宾]的文章
[安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璐]的文章
[连宾]的文章
[安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璐]的文章
[连宾]的文章
[安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树轮中不同有机组分的可迁移性_碳同位素限定.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