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珠江流域水化学组成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对岩石风化碳汇估算的意义
孙海龙; 刘再华; 杨睿; 陈波; 杨明星; 曾庆睿
2017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1页码:57-65
其他摘要基于水-岩-气-生相互作用的碳酸盐风化碳汇模型表明,陆地碳酸盐风化碳汇是大气CO2汇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碳酸盐风化碳汇的过程、机制和控制因素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本文采用野外监测、现场滴定和样品室内测试相结合的方法,对珠江流域支干流分旱季和雨季进行了4次野外监测取样,研究其水化学组成的时空变化特征。结果表明:珠江流域支干流的水化学组成受流域岩石风化、气候和水生光合作用的共同影响,并具有明显的时空变化特征。空间上,南盘江下游双江口段至红水河上游蔗香段,水流较慢,水质清澈,水生光合作用强烈,电导率、[HCO3-]和[Ca2+]的空间变化主要受水生光合作用控制;从红水河上游蔗香段至肇庆西江大桥监测点,反映的是流域岩石风化对水化学空间变化的影响。季节变化上,西江的电导率、[HCO3-]和[Ca2+]呈现出夏季低、冬春季高的特征,主要反映稀释效应的控制。西江干流河水的溶解氧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在上述南盘江下游双江口段至红水河上游蔗香段,DO是夏季高冬季低,其他监测点是冬季高而夏季低;DO的季节变化受水生光合作用强度的控制。在南盘江下游双江口段至红水河上游蔗香段,温度是光合作用强度的限制因子,而其他监测点的光合作用限制因子为浊度影响的光照。造成上述差异的原因是监测点的水文环境不同。通过对梧州水文站流量和[HCO3-]变化的分析发现,[HCO3-]的季节变化幅度相对流量小得多,显示在西江流域中,HCO3-也存在化学稳定性行为。因此在西江流域中,流量变化是岩溶碳汇通量变化的主控因子。研究还发现,西江流域中具有强烈的生物碳泵效应,由内源有机碳形成的碳汇通量约占传统计算模式碳汇(溶解无机碳-DIC)通量的40%。因此,在估算珠江流域碳酸盐风化碳汇时,必须考虑水生生态系统光合生物对DIC的利用形成的有机碳的贡献。
关键词珠江流域 水化学时空变化 碳酸盐风化碳汇 化学稳定性行为 生物碳泵效应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92296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7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海龙,刘再华,杨睿,等. 珠江流域水化学组成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对岩石风化碳汇估算的意义[J]. 地球与环境,2017(1):57-65.
APA 孙海龙,刘再华,杨睿,陈波,杨明星,&曾庆睿.(2017).珠江流域水化学组成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对岩石风化碳汇估算的意义.地球与环境(1),57-65.
MLA 孙海龙,et al."珠江流域水化学组成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对岩石风化碳汇估算的意义".地球与环境 .1(2017):57-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珠江流域水化学组成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对岩石(88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海龙]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海龙]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海龙]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杨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珠江流域水化学组成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对岩石风化碳汇估算的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