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碳循环研究进展
王世杰; 刘再华; 倪健; 闫俊华; 刘秀明
2017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1页码:2-9
其他摘要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碳循环路径与过程基本清晰,与其他陆地生态系统明显不同,呈现出鲜明的区域特色:雨热同季、地质构造背景与碳酸盐岩可溶性的耦合,导致碳酸盐岩中大量封存的碳重新进入生态系统碳的循环;二元三维结构中地下空间CO2具体动态变化性,可视为次级碳库,影响生态系统碳的循环过程;陆生植物、水生植物均有利用HCO3-碳源进行光合作用的新途径;发现了碳酸盐岩快速的风化作用与水生植物生物碳泵的耦合机制,喀斯特作用碳汇效应得以确证。但是,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碳循环的研究还存在明显不足:喀斯特作用碳汇量的估算受到气候变化、土地利用变化的正负机制、外源酸等多因素的挑战,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植被、土壤与岩石、地下空间次级碳库、大气、大气降水存在复杂的多界面作用过程,碳的通量及迁移转化机制仍不明确。未来研究应重视:针对喀斯特地区特点的新研究方法、技术的研发;喀斯特关键带理念的统领;联网长期观测;模型的集成与创新。 
关键词碳循环 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 喀斯特作用碳汇效应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92295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7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世杰,刘再华,倪健,等. 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碳循环研究进展[J]. 地球与环境,2017(1):2-9.
APA 王世杰,刘再华,倪健,闫俊华,&刘秀明.(2017).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碳循环研究进展.地球与环境(1),2-9.
MLA 王世杰,et al."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碳循环研究进展".地球与环境 .1(2017):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碳循环研究进展.pdf(38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倪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倪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倪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碳循环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