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原位U-Th/He同位素定年技术研究进展及其低温矿床学应用前景
付山岭; 赵成海
2017
发表期刊岩矿测试
期号1页码:1-13
其他摘要应用传统单颗粒方法对目标矿物进行定年具有较高要求(如U、Th等母体同位素均匀分布),需要耗时的酸溶过程,同时还需进行α粒子射出效应校正。原位U-Th/He同位素定年技术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定年技术,其主要原理是采用激光加热目标矿物,并通过与激光系统连接的稀有气体质谱(Alphachron)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分别完成 ~4He和U、Th等母体同位素分析,将 ~4He和U、Th分析结果代入年龄公式计算即可获得目标矿物的U-Th/He年龄。本文阐述了原位U-Th/He同位素定年技术的主要原理、实验测试流程、适用矿物等,重点对原位U-Th/He同位素定年的技术难点和低温矿床学应用前景进行了分析。相对于传统单颗粒方法,原位测试方法解决了两个关键问题:1无需进行α粒子射出效应的校正,提高了定年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度;2能完成母体同位素分布不均匀样品的测试,扩展了U-Th/He同位素定年的应用范围。尽管原位U-Th/He同位素定年技术在侧向加热效应、剥蚀坑体积测定以及标准矿物等方面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但已在硅酸盐、磷酸盐、钛铁氧化物等矿物的年代学研究方面展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随着原位U-Th/He同位素定年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尤其是硫化物的U-Th/He同位素定年的发展,将为解决低温矿床的年代学问题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关键词原位u-th/he定年 单颗粒u-th/he定年 原位分析 低温矿床定年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96387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7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山岭,赵成海. 原位U-Th/He同位素定年技术研究进展及其低温矿床学应用前景[J]. 岩矿测试,2017(1):1-13.
APA 付山岭,&赵成海.(2017).原位U-Th/He同位素定年技术研究进展及其低温矿床学应用前景.岩矿测试(1),1-13.
MLA 付山岭,et al."原位U-Th/He同位素定年技术研究进展及其低温矿床学应用前景".岩矿测试 .1(2017):1-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原位U-Th_He同位素定年技术研究进展(95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山岭]的文章
[赵成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山岭]的文章
[赵成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山岭]的文章
[赵成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原位U-Th_He同位素定年技术研究进展及其低温矿床学应用前景.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