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新疆西天山色勒特果勒还原性斑岩-矽卡岩铜钼矿床中石榴子石分带及其成因
张伟; 张兴春; 冷成彪; 苏文超; 秦朝建; 曹景良; 颜家辉
2017
发表期刊矿床地质
期号2页码:412-428
其他摘要新疆色勒特果勒铜钼矿床是形成于晚古生代准噶尔洋向伊犁板块俯冲环境中的斑岩-矽卡岩型矿床。矿体主要产于闪长斑岩、石英闪长斑岩和斑岩体与围岩的接触带矽卡岩中。矿区发育大量的磁黄铁矿,未见原生的磁铁矿、赤铁矿以及石膏等高氧逸度矿物。矿区内的矽卡岩呈层状、似层状产在石炭系东图津河组中。石榴子石在矽卡岩中大量发育,是矽卡岩中最主要的造岩矿物,根据其颜色和形态的变化,主要可以分为3类:(1)内矽卡岩及岩体中的红色石榴子石;(2)岩体与灰岩接触带矽卡岩中的棕色石榴子石;(3)靠近灰岩的灰绿色石榴子石。流体包裹体激光拉曼分析结果显示,矿区内流体包裹体的气相成分大部分为甲烷(CH4),结合矿区内大量发育的低氧逸度矿物,说明色勒特果勒是一个还原性的斑岩-矽卡岩型矿床。文章对不同类型的石榴子从中心向边缘做了详细的电子探针分析。结果显示,3种石榴子石成分都以钙铝榴石为主,说明这些石榴子石是在酸性还原的条件下形成的。棕色石榴子石具有明显的振荡环带,端员组分随着振荡环带的变化具有较明显差异,其振荡环带有效的记录了成矿热液的演化过程,为示踪成矿流体组成、性质和氧逸度变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关键词地质学 还原性斑岩矿床 石榴子石 环带 流体 色勒特果勒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97056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7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伟,张兴春,冷成彪,等. 新疆西天山色勒特果勒还原性斑岩-矽卡岩铜钼矿床中石榴子石分带及其成因[J]. 矿床地质,2017(2):412-428.
APA 张伟.,张兴春.,冷成彪.,苏文超.,秦朝建.,...&颜家辉.(2017).新疆西天山色勒特果勒还原性斑岩-矽卡岩铜钼矿床中石榴子石分带及其成因.矿床地质(2),412-428.
MLA 张伟,et al."新疆西天山色勒特果勒还原性斑岩-矽卡岩铜钼矿床中石榴子石分带及其成因".矿床地质 .2(2017):412-4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西天山色勒特果勒还原性斑岩.pdf(222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伟]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伟]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伟]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冷成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西天山色勒特果勒还原性斑岩.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