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沙江-红河富碱侵入岩带斑岩型铜、金矿床的成矿流体研究

其他摘要: 对金沙江–红河富碱侵入岩带内的玉龙、北衙、铜厂–长安冲三个斑岩型铜、金矿床的流体包裹体进行了详细研究。三个矿床成矿阶段的流体包裹体类型主要有H2O-NaCl气液两相包裹体,含钠盐、钾盐/方解石、金属子晶多相包裹体以及H2O-CO2包裹体。成矿期流体均一温度多在250500℃之间,高者可达650℃及以上,盐度多在10%50%NaCleq之间,成矿流体都具有高温、高盐度、富K、富CO2的特点,显示典型的岩浆热液特征。并且,单个流体包裹体的成分分析也显示流体中除含有较高的成矿元素Cu、Mo、Pb、Zn等外,还含较高的K、Rb、Sr等元素,进一步证明成矿流体源自岩浆分异流体,且经历过从高温高盐度到高温中低盐度的演化。结合该区流体包裹体中广泛存在沸腾包裹体群的事实,进一步证实沸腾作用在斑岩型矿床中的普遍存在,并且说明其很可能是这些矿床金属元素沉淀的重要机制。

关键词: 金沙江–红河富碱侵入岩带 斑岩矿床 流体包裹体 成矿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