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乌江渡水库沉积速率及碳氮埋藏通量估算
杨玉雪; 向鹏; 卢玮琦; 王仕禄
2017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1页码:66-73
其他摘要我国西南地区峡谷型梯级水库沉积物的碳汇效应对全球碳循环有着重要意义。为了探明该区域水库的碳汇强度,本研究选择乌江流域的乌江渡水库作为研究对象,于2015年5月对水库沉积物进行采样,并利用210Pbex核素计年技术,结合沉积物碳氮分析,估算乌江渡水库的碳埋藏量。结果表明:乌江渡水库沉积物平均沉积速率为0.155g/(cm~2·a),TOC沉降通量为70.85g/(m~2·a),堆积通量为29.14g/(m~2·a);TN沉降通量为8.22g/(m~2·a),堆积通量为2.79g/(m~2·a)。乌江渡水库沉积物年均TOC总埋藏通量为1.39×10~9g/a,其中82%来自水库内部光合作用形成的有机质。因此,依据保守的估算,乌江渡水库沉积物的净碳汇通量为23.9g/(m~2·a),保存的净碳汇量为1.1×10~9g/a。研究结果表明水库沉积物是一个重要的碳汇。
关键词210pbex核素计年 沉积速率 碳、氮埋藏通量 乌江渡水库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92296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8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玉雪,向鹏,卢玮琦,等. 贵州乌江渡水库沉积速率及碳氮埋藏通量估算[J]. 地球与环境,2017(1):66-73.
APA 杨玉雪,向鹏,卢玮琦,&王仕禄.(2017).贵州乌江渡水库沉积速率及碳氮埋藏通量估算.地球与环境(1),66-73.
MLA 杨玉雪,et al."贵州乌江渡水库沉积速率及碳氮埋藏通量估算".地球与环境 .1(2017):66-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乌江渡水库沉积速率及碳氮埋藏通量估算(37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雪]的文章
[向鹏]的文章
[卢玮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雪]的文章
[向鹏]的文章
[卢玮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玉雪]的文章
[向鹏]的文章
[卢玮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乌江渡水库沉积速率及碳氮埋藏通量估算.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