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熔体与橄榄岩反应及相关高温高压实验
陈康; 唐红峰
2017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
期号3页码:375-385
其他摘要基于大量地幔包体的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推断在大陆岩石圈地幔内部发育着熔体与橄榄岩反应,以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最具典型。依据地幔捕虏体的矿物交代特征和相关元素地球化学指标,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发育着硅酸盐熔体与橄榄岩反应(如吉林辉南、安徽女山、山东山旺、河北汉诺坝、内蒙古集宁、河北符山等地区)和碳酸岩熔体与橄榄岩反应(如河南鹤壁、山东铁铜沟、河南信阳等地区)。已有的熔体与橄榄岩反应高温高压实验研究的初始熔体也可以归为硅酸盐熔体和碳酸岩熔体两大类。这些实验研究为探讨异剥橄榄岩、纯橄岩、高镁安山岩、高镁埃达克质岩等特殊岩石成因及岩石圈地幔组成的变化提供了直接证据。今后通过进一步的熔体与橄榄岩反应高温高压实验研究,建立反应产物特征与初始熔体性质、组成的对应关系,是揭示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从古老难熔型向"年轻"饱满型演化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实验岩石学 熔体与橄榄岩反应 高温高压实验 岩石圈地幔 硅酸盐熔体 碳酸岩熔体 华北克拉通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86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康,唐红峰. 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熔体与橄榄岩反应及相关高温高压实验[J]. 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7(3):375-385.
APA 陈康,&唐红峰.(2017).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熔体与橄榄岩反应及相关高温高压实验.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3),375-385.
MLA 陈康,et al."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熔体与橄榄岩反应及相关高温高压实验".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 .3(2017):375-3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熔体与橄榄岩反应及相(114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康]的文章
[唐红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康]的文章
[唐红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康]的文章
[唐红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熔体与橄榄岩反应及相关高温高压实验.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