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白音查干锡多金属矿床成矿作用研究Ⅰ:金属矿物组合及其成因机制

其他摘要: 白音查干具有岩浆岩自蚀变阶段(Ⅰ)、隐爆角砾岩阶段(Ⅱ)、锡石硫化物阶段(Ⅲ)、锑矿化阶段(Ⅳ)4个成矿阶段,其中Ⅲ为主成矿阶段。闪锌矿为贯通型矿物,成分随成矿温度、压力改变发生系统性变化。Ag主要以银黝铜矿存在,少量Ag进入黄铜矿、方铅矿晶格形成类质同象银,晚阶段可能存在含银Pb-Sb(Bi)硫盐类矿物。成矿早阶段体系温度和氧逸度较高,Sn4+和Zn2+、Cu2+、Pb2+、Ag+等分别以SnO32-和氟络合物形式迁移。隐爆作用发生后,体系压力降低、pH值升高,金属元素以HS-络合物形式迁移。成矿流体与大气降水混合后,还原性增强,HS-络合物分解,黄铁矿、毒砂、黄铜矿、闪锌矿、方铅矿、辉锑矿、白铁矿依次沉淀。此后体系中阴离子以SbS32-为主,形成黝铜矿族矿物、车轮矿、脆硫锑铅矿等。

关键词: 白音查干 锡多金属矿床 大兴安岭南段 金属矿物组合 成因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