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广西大厂矿田亢马锡多金属矿床流体包裹体地球化学
谢鹏; 苏文超; 赵海; 沈能平; 董文斗; 蔡佳丽; 韦柳兵
2017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6页码:46-754
其他摘要广西大厂矿田产有世界级的超大型锡多金属矿床。亢马锡多金属矿床位于大厂矿田的东成矿带内,矿体主要呈脉状产出于泥盆系黑色页岩中。本文在扫描电镜-X射线激发荧光(SEM-CL)图像分析的基础上,重点对亢马矿床主成矿期锡石-硫化物和碳酸盐-硫盐阶段流体包裹体岩相学、显微测温学及其气相成分的激光Raman光谱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主成矿期锡石-硫化物阶段石英中主要发育富含CO2气相包裹体和含子晶流体包裹体组合,其均一温度和盐度分别为304392℃、3%8%和314420℃、36%48%。成矿晚期碳酸盐-硫盐阶段方解石中则仅发育气-液两相盐水流体包裹体,具有较低的均一温度(108197℃)和盐度(6%12%)。主成矿期锡石-硫化物阶段富含CO2气相与含子晶流体包裹体共存、具相近的均一温度以及不同的盐度,推测锡石-硫化物阶段成矿流体经历了流体不混溶(沸腾)过程,流体相分离导致Sn等成矿元素以氯络合物形式进入高盐度的卤水相,其氧化-还原过程可能是导致锡石和硫化物沉淀富集最重要的成矿机制,而成矿晚期碳酸盐阶段的流体可能主要来源于富含CO2气相流体的冷凝过程。
关键词流体包裹体 成矿流体演化 亢马锡多金属矿床 广西大厂矿田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20225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9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鹏,苏文超,赵海,等. 广西大厂矿田亢马锡多金属矿床流体包裹体地球化学[J]. 矿物学报,2017(6):46-754.
APA 谢鹏.,苏文超.,赵海.,沈能平.,董文斗.,...&韦柳兵.(2017).广西大厂矿田亢马锡多金属矿床流体包裹体地球化学.矿物学报(6),46-754.
MLA 谢鹏,et al."广西大厂矿田亢马锡多金属矿床流体包裹体地球化学".矿物学报 .6(2017):46-7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广西大厂矿田亢马锡多金属矿床流体包裹体地(1177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鹏]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赵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鹏]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赵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鹏]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赵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广西大厂矿田亢马锡多金属矿床流体包裹体地球化学.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