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织金磷块岩型稀土矿地球化学特征

其他摘要: 贵州织金磷块岩型稀土矿产于梅树村期戈仲伍组含磷地层,现探明资源量350万吨,其中Y元素占30%以上,为超大型稀土矿床。本文选取4个典型钻孔、一处露头和一采矿坑进行采样,并利用扫描电镜、电子探针、X荧光光谱、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对样品的矿石特征和地球化学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稀土元素主要富集于戈仲武组下部的砂屑磷块岩和具层纹构造磷块岩的深色部分,不以独立矿物形式存在,而与磷灰石关系密切。从Fe/Ti、(Fe+Mn)/Ti、Al/(Al+Fe+Mn)比值,As和Sb富集情况,U-Th关系,稀土元素配分模式,δEu异常情况,均反映含矿岩系具有热水沉积成因特征,综合分析认为,戈仲伍组富稀土样品具有热水和风化特征,稀土富集可能与热水沉积或风化改造有关。

关键词: 磷块岩型稀土矿 矿石特征 稀土富集规律 地球化学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