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华南中生代大花岗岩省成岩成矿作用研究进展与展望
阳杰华; 刘亮; 刘佳
2017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6页码:791-800
其他摘要华南广泛发育中生代花岗质岩石,其形成伴随了巨量金属钨锡钼铋和铜铅锌等的成矿作用,构成了一个世界罕见的大花岗岩省成岩成矿区。近年来,高精度同位素定年已基本明确该区成岩成矿作用的时空分布格局,侏罗纪花岗岩及相关的成矿作用高度集中,成矿作用集中在150~160 Ma之间,峰值为156 Ma,与成矿有关的花岗质岩石形成时代为152~165 Ma之间,峰值为159 Ma。随着近年来矿物原位微区测试技术的高速发展,研究者获得了更多的岩浆演化信息,并探讨岩浆演化过程中成矿元素迁移和富集的控制因素,揭示出与不同类型金属成矿作用有关的花岗质岩浆的物理化学条件存在明显差别。同时,学者们高度重视壳-幔相互作用与华南大花岗岩省成岩成矿作用的关联,提出幔源组分通过不同方式参与中生代花岗岩的形成。笔者在论述这些研究进展的基础上,提出华南中生代大花岗岩省成岩成矿作用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一些科学问题。
关键词中生代花岗岩 成岩成矿作用 华南地区 进展及展望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20225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9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阳杰华,刘亮,刘佳. 华南中生代大花岗岩省成岩成矿作用研究进展与展望[J]. 矿物学报,2017(6):791-800.
APA 阳杰华,刘亮,&刘佳.(2017).华南中生代大花岗岩省成岩成矿作用研究进展与展望.矿物学报(6),791-800.
MLA 阳杰华,et al."华南中生代大花岗岩省成岩成矿作用研究进展与展望".矿物学报 .6(2017):791-8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南中生代大花岗岩省成岩成矿作用研究进展(443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阳杰华]的文章
[刘亮]的文章
[刘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阳杰华]的文章
[刘亮]的文章
[刘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阳杰华]的文章
[刘亮]的文章
[刘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华南中生代大花岗岩省成岩成矿作用研究进展与展望.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