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新疆奎屯排碱渠生物膜胞外聚合物与As(Ⅲ)的络合作用
林青华; 张道勇
2018
发表期刊干旱区研究
期号1页码:243-248
其他摘要新疆奎屯地区是地质背景高砷区,排碱渠水体砷(As)污染严重,排碱渠中普遍发育的生物膜胞外聚合物(EPS)与As之间的络合会影响砷的迁移扩散,进而影响到砷的生物毒性和生态风险。目前,排碱渠中普遍发育的生物膜EPS对水中As的迁移转化及行为归宿的影响还完全不清楚。本文结合荧光猝灭滴定技术和等温微量热滴定技术研究了该地区普遍发育的藻生物膜EPS与As(Ⅲ)之间的相互作用。荧光猝灭实验表明:排碱渠生物膜EPS有3个荧光峰:峰A属于含芳环基团的蛋白质Ⅱ;峰B属于溶解性的微生物类蛋白质;峰C属于类腐殖酸。峰A和峰B统称为类蛋白质物质,其中峰B被确定为类色氨酸物质。类蛋白物质与As(Ⅲ)具有较强的结合作用,而类腐殖酸物质与As(Ⅲ)几乎没有结合能力。EPS与As(Ⅲ)荧光淬灭作用属于静态淬灭和动态碰撞淬灭,同时存在的复合淬灭机制。EPS中含芳环基团的蛋白质Ⅱ和类色氨酸物质与As(Ⅲ)的结合常数lg Kb分别为3.82和2.22,说明As(Ⅲ)与前者的结合强度比后者大一个数量级,前者与As(Ⅲ)形成络合物的稳定性稍微大于后者。As(Ⅲ)可以与含芳环基团的蛋白质Ⅱ的多类位点结合,且在多类结合位点之间存在拮抗竞争作用,而类色氨酸物质中只有一类位点参与As的络合。等温微量热滴定实验结果经过Independent模型拟合,求得了EPS和As(Ⅲ)络合反应的热动力学参数:ΔH、ΔG、ΔS。负的焓变ΔH和负的吉布斯自由能ΔG证明EPS与As(Ⅲ)间的络合反应是一个自发进行的放热反应。随着络合反应进行,反应体系的无序度增加,反应为熵驱动。排碱渠生物膜EPS中的类蛋白质在As(Ⅲ)的迁移转化及其生态风险中起着重要作用,而EPS中的类腐殖酸物质不会对As(Ⅲ)的环境行为产生显著影响。 
关键词排碱渠 砷污染 生物膜 胞外聚合物 荧光猝灭 等温量热滴定 奎屯 新疆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15715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49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青华,张道勇. 新疆奎屯排碱渠生物膜胞外聚合物与As(Ⅲ)的络合作用[J]. 干旱区研究,2018(1):243-248.
APA 林青华,&张道勇.(2018).新疆奎屯排碱渠生物膜胞外聚合物与As(Ⅲ)的络合作用.干旱区研究(1),243-248.
MLA 林青华,et al."新疆奎屯排碱渠生物膜胞外聚合物与As(Ⅲ)的络合作用".干旱区研究 .1(2018):243-2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奎屯排碱渠生物膜胞外聚合物与As(Ⅲ(121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青华]的文章
[张道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青华]的文章
[张道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青华]的文章
[张道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奎屯排碱渠生物膜胞外聚合物与As(Ⅲ)的络合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