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土地利用变化对贵州印江喀斯特小流域水体DIC含量及δ13CDIC的影响
黄俊; 李晓东; 杨周; 李亲凯; 崔高仰
2017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1页码:84-90
其他摘要以印江流域水体为研究对象,分别于2014年夏季和冬季采集印江河主干与支流表层水样品,测定并分析其基本物理化学参数、主量离子浓度和溶解性无机碳(DIC)含量及其碳同位素组成(δ13CDIC),结合流域内不同的气候条件和土地利用强度与方式等生态环境条件,对表层水体中DIC的来源及其时空变化特征进行探讨。结果表明:印江河流域表层水p H值呈中性到碱性,水化学组成主要受碳酸盐岩风化的控制,阳离子主要以Ca2+、Mg2+为主,阴离子主要以HCO-3为主,而且主量离子在冬夏季表现出较为显著的差异。印江河流域干、支流水体DIC和主量离子含量向下游总体呈现递增趋势,并随季节呈现夏低冬高的变化趋势,可能与研究区水体上游土地利用强度低而下游存在大量的农耕用地以及当地冬夏季降雨量差异有关。相比之下,印江河流域干流水体δ13CDIC均值为-10.39‰、支流水体δ13CDIC均值为-8.29‰,差异相对显著,反映了作为源头支流水体主要受碳酸盐岩风化影响,支流汇入干流水体过程周边土地利用强度增大、方式多样,影响较为明显。而且该流域干、支流水体δ13CDIC的季节性差异显著,支流水体DIC主要由于水-岩交换在冬季更加富集13C,而干流水体DIC则主要由于生物量效应在夏季相对富集13C,极有可能与当地土地利用强度和方式的季节性变化有关。
关键词土地利用 喀斯特小流域 Dic Δ13cdic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50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俊,李晓东,杨周,等. 土地利用变化对贵州印江喀斯特小流域水体DIC含量及δ13CDIC的影响[J]. 地球与环境,2017(1):84-90.
APA 黄俊,李晓东,杨周,李亲凯,&崔高仰.(2017).土地利用变化对贵州印江喀斯特小流域水体DIC含量及δ13CDIC的影响.地球与环境(1),84-90.
MLA 黄俊,et al."土地利用变化对贵州印江喀斯特小流域水体DIC含量及δ13CDIC的影响".地球与环境 .1(2017):84-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土地利用变化对贵州印江喀斯特小流域水体D(64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俊]的文章
[李晓东]的文章
[杨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俊]的文章
[李晓东]的文章
[杨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俊]的文章
[李晓东]的文章
[杨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土地利用变化对贵州印江喀斯特小流域水体DIC含量及δ13CDIC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