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喀斯特不同坡位圆果化香的生理与形态特征比较
饶森; 吴沿友
2017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1页码:10-17
其他摘要以喀斯特不同坡位的圆果化香为研究对象,测定上坡和中坡的土壤理化性质、圆果化香叶片的生理生化以及形态指标,研究不同坡位下圆果化香种群的水分调控、光合能力和形态特征的适应性差异。结果表明:(1)土壤含水量中坡比上坡高出94.73%,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出81.96%;土壤有效磷含量中坡高于上坡,全氮和全钾含量在两个坡位相差不大。(2)叶片净光合速率(Pn)日变化在上午9:0011:00和下午13:0016:00时中坡高于上坡,在"光合午休"时略低于上坡;Pn在中坡10时达到全天最高值7.53μmol·m-2·s-1,而上坡在11时达到全天最大值7.03μmol·m-2·s-1;叶片蒸腾速率(Tr)日变化在9:0012:00中坡高于上坡,在12:0015:00低于上坡。(3)圆果化香在中坡的叶片叶绿素a、b和总叶绿素含量分别比上坡高74.35%、80.89%、76.57%,丙二醛含量中坡小于上坡。(4)圆果化香叶片的平均长、宽、叶面积、叶片干重均为中坡大于上坡,而比叶面积上坡大于中坡;球果直径在中坡为2.65±0.16cm,比上坡大31.84%,球果的平均种子数量比上坡多27个。综合而言:由于坡位的差异,上坡土壤养分比中坡低得多,不能很好地供给植物生长;上坡圆果化香在水分输入方面不及中坡,而在水分输出方面高于中坡且调控不及时和不合理;在一天的光合作用中,中坡能积累更多的光合产物。
关键词坡位 圆果化香 水分 光合 形态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92296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50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饶森,吴沿友. 喀斯特不同坡位圆果化香的生理与形态特征比较[J]. 地球与环境,2017(1):10-17.
APA 饶森,&吴沿友.(2017).喀斯特不同坡位圆果化香的生理与形态特征比较.地球与环境(1),10-17.
MLA 饶森,et al."喀斯特不同坡位圆果化香的生理与形态特征比较".地球与环境 .1(2017):1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不同坡位圆果化香的生理与形态特征比(36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饶森]的文章
[吴沿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饶森]的文章
[吴沿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饶森]的文章
[吴沿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不同坡位圆果化香的生理与形态特征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