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黔东南施秉白云岩上覆土壤剖面理化特征与土壤有机碳含量关系研究
吴燕飞; 季宏兵; 褚华硕; 罗刚
2017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3页码:267-276
其他摘要以贵州施秉云台山典型喀斯特土壤剖面为研究对象,运用野外定点采样和室内分析的方法,探讨了土壤理化性质与有机碳含量及其相互间的耦合关系,为贵州东部地区白云岩山地土壤提供地球化学新数据。结果表明:(1)三个剖面土壤p H值主要集中在7.50~8.00之间,呈碱性,为黑色、灰黑色土壤-棕壤-黄壤碱性石灰土,土壤质地为粉粘壤土。(2)土壤剖面有机碳含量具有高度变异性,整体上表现为从表土层到底层逐渐减少。植被、土壤理化性质和剖面成土演化对土壤有机碳含量有着重要影响。(3)土壤有机碳与土壤密度和p H值有明显的线性负相关性(R~2=0.62,0.21,n=32),与土壤有机氮呈极显著线性正相关(R~2=0.98,n=32);土壤有机碳与不同粒径组分相关性较弱,但相对而言与土壤黏粒相关性最大,成幂指数负相关(R~2=0.22)。土壤的理化性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土壤有机碳的含量,而土壤有机碳含量的变化又对土壤理化性质有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二者相互联系,相互耦合,共同制约着喀斯特地区土壤生态系统的演化。
关键词土壤理化性质 粒度分级 土壤有机碳 相关性分析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99665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50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燕飞,季宏兵,褚华硕,等. 黔东南施秉白云岩上覆土壤剖面理化特征与土壤有机碳含量关系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7(3):267-276.
APA 吴燕飞,季宏兵,褚华硕,&罗刚.(2017).黔东南施秉白云岩上覆土壤剖面理化特征与土壤有机碳含量关系研究.地球与环境(3),267-276.
MLA 吴燕飞,et al."黔东南施秉白云岩上覆土壤剖面理化特征与土壤有机碳含量关系研究".地球与环境 .3(2017):267-2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东南施秉白云岩上覆土壤剖面理化特征与土(369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燕飞]的文章
[季宏兵]的文章
[褚华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燕飞]的文章
[季宏兵]的文章
[褚华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燕飞]的文章
[季宏兵]的文章
[褚华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东南施秉白云岩上覆土壤剖面理化特征与土壤有机碳含量关系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