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白云岩石漠化坡地土壤改良盆栽试验研究报道——以种植黑麦草为例
邢学刚; 彭韬; 王世杰; 蔡先立; 欧阳自远; 张信宝; 孟凡德; 张林
2017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2页码:229-235
其他摘要本文针对白云岩坡地土壤漏水、漏肥问题,通过对白云岩坡地土壤施用保水剂和活性炭,开展土壤改良的盆栽试验,探讨保水剂和活性炭对白云岩坡地土壤的理化性质和水分养分流失以及黑麦草生物量的影响。结果表明:(1)通过添加保水剂,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减少水分渗漏,提高植物可利用水分。添加0.5%和1%的保水剂,渗漏水量和容重明显降低,孔隙度、土壤含水量、全氮、碱解氮、速效钾和有机质含量显著提高,总生物量分别比未添加保水剂处理增加了15.71%和22.79%。(2)添加活性炭,可以有效减少养分淋失,增加农作物产量,缓解白云岩坡地土壤"漏肥"问题。添加3%和5%的活性炭,土壤全氮、速效磷、速效钾和有机质含量显著增加,总生物量分别比不添加活性炭处理增加了42.55%和64.76%。(3)保水剂和活性炭的建议添加比例分别为1%和5%。保水剂和活性炭作为土壤改良剂,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物理结构,降低土壤水分渗漏量,减少养分漏失,提高作物产量,为白云岩石漠化坡地土壤的"漏水"和"漏肥"问题探寻一种新的解决途径,提高土地生产力。 
关键词喀斯特 白云岩 土壤改良 盆栽试验 保水剂 活性炭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96231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51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邢学刚,彭韬,王世杰,等. 白云岩石漠化坡地土壤改良盆栽试验研究报道——以种植黑麦草为例[J]. 地球与环境,2017(2):229-235.
APA 邢学刚.,彭韬.,王世杰.,蔡先立.,欧阳自远.,...&张林.(2017).白云岩石漠化坡地土壤改良盆栽试验研究报道——以种植黑麦草为例.地球与环境(2),229-235.
MLA 邢学刚,et al."白云岩石漠化坡地土壤改良盆栽试验研究报道——以种植黑麦草为例".地球与环境 .2(2017):229-2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白云岩石漠化坡地土壤改良盆栽试验研究报道(51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学刚]的文章
[彭韬]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学刚]的文章
[彭韬]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学刚]的文章
[彭韬]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白云岩石漠化坡地土壤改良盆栽试验研究报道.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