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沉积盆地演化与微细浸染型金矿床成矿作用关系探讨

摘要: 右江沉积盆地在大地构造位置上被称为右江印支褶皱带,其沉积一构造演化可划分为3个阶段:大陆边缘裂谷、弧后裂谷和坳陷盆地。桂西北地区是右江盆地的主体部分,该区典型微细浸染型金矿床(金牙、高龙)的含矿硅质岩特征、矿床的地质特征、地球化学特征、矿石组构学特征一致袁明矿床在沉积成岩期已形成,矿床属同生沉积成因。矿床的形成与右江沉积盆地演化密切相关。裂谷环境、盆地的岩相古地理、同沉积断裂等因素对矿床的形成起重要的控制作用。

关键词: 盆地演化 微细浸染 金矿床 成矿作用 右江沉积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