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黔中地区陡山沱期开阳、瓮安磷矿区成矿作用研究现状探讨
杨海英; 肖加飞; 李艳桃; 和景阳
2017
发表期刊地质找矿论丛
期号4页码:551-561
其他摘要在震旦纪陡山沱期,扬子地台发生了大规模的成磷事件,广泛发育磷质岩和碳酸盐岩沉积;磷质岩在黔中、鄂西等地构成了超大型矿床,代表了地球历史中最早出现的成磷事件。文章通过分析总结瓮安、开阳地区陡山沱期形成磷矿床的古地理环境、物质来源、成矿机制、成矿模式等,旨在于讨论磷块岩成因的研究现状,分析研究中存在歧义的原因,以此探讨成矿模式构建的具体研究方向,提出适宜的研究方法。陡山沱期黔中地区磷块岩研究主要有以下焦点:1)沉积环境的氧化-还原性质,海水氧化-还原分层模式;2)成矿物质来源存在多种观点,没有证据否定任何一种物质来源,但也没有直接证据证明磷的来源;3)多种成磷机制的观点并存,成磷作用为生物成磷作用、海相热水成磷作用、机械成磷作用和生物化学/化学成磷作用,但其相互作用之间关系不清楚。目前的成矿模式观点有"上升洋流成矿模式"、"沉积-成岩成矿模式",两种成矿模式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因此,如何采取新的研究方法,展开对古地理环境、物质来源、成矿机制方面的研究值得深入讨论。构建黔中地区完整的海相沉积磷块岩的成矿模式,将在今后的扬子地台成矿系统讨论和矿床的找寻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陡山沱期 古地理环境 成矿作用 成矿模式 黔中地区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13393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52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海英,肖加飞,李艳桃,等. 黔中地区陡山沱期开阳、瓮安磷矿区成矿作用研究现状探讨[J]. 地质找矿论丛,2017(4):551-561.
APA 杨海英,肖加飞,李艳桃,&和景阳.(2017).黔中地区陡山沱期开阳、瓮安磷矿区成矿作用研究现状探讨.地质找矿论丛(4),551-561.
MLA 杨海英,et al."黔中地区陡山沱期开阳、瓮安磷矿区成矿作用研究现状探讨".地质找矿论丛 .4(2017):551-5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中地区陡山沱期开阳、瓮安磷矿区成矿作用(74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海英]的文章
[肖加飞]的文章
[李艳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海英]的文章
[肖加飞]的文章
[李艳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海英]的文章
[肖加飞]的文章
[李艳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中地区陡山沱期开阳、瓮安磷矿区成矿作用研究现状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