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 期刊论文
月球线性构造分类体系研究
罗林; 刘建忠; 张莉; 籍进柱; 郭弟均; 刘敬稳
2017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0页码:3285-3301
其他摘要月球线性构造是月球科学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月球线性构造分类体系是月球地质图编研的关键。前人对月球线性构造的分类研究主要基于月表的形貌特征,划分的线性构造类型参差不齐,尚未形成一个公认的、规范的、具有普适性的线性构造分类体系,以至于分类结果的可对比性差、参考性和易操作性较低,不利于月球线性构造纲要图的编制。并且月球线性构造的概念混乱、术语不统一,存在"同物异名、同词异义、异词同义、涵义不明"的现象,不利于全球性的统一制图和成果的展示及使用。鉴于此,本文采用多指标组合的分类方法,以成因机制和形貌特征作为主要指标,兼顾物质组成,再结合线性构造形成的动力学机制,建立了符合月球动力学演化背景的、统一规范的线性构造类型划分的新方案,避免了单以形貌特征为依据来分类出现的混乱状态,具有较好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将月球的线性构造类型划分为:内动力地质作用形成的线性构造,包括皱脊、月溪、地堑、断裂;外动力地质作用形成的线性构造,包括坑缘断裂和坑底断裂,以及多成因机制、多动力来源作用形成的特殊类型如坑链等。在此基础上,并利用多源遥感数据建立了易于判别且具有代表性的线性构造识别标志,可为全月球线性构造的统一制图提供识别依据。
关键词月球 线性构造 构造体系 解译标志 编图
学科领域月球与行星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09495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538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_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林,刘建忠,张莉,等. 月球线性构造分类体系研究[J]. 岩石学报,2017(10):3285-3301.
APA 罗林,刘建忠,张莉,籍进柱,郭弟均,&刘敬稳.(2017).月球线性构造分类体系研究.岩石学报(10),3285-3301.
MLA 罗林,et al."月球线性构造分类体系研究".岩石学报 .10(2017):3285-33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月球线性构造分类体系研究.pdf(101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林]的文章
[刘建忠]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林]的文章
[刘建忠]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林]的文章
[刘建忠]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月球线性构造分类体系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