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微孔模拟物Stber二氧化硅与有机质相互作用的实验研究
李姗姗; 万泉; 覃宗华; 傅宇虹; 谷渊涛
2017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3页码:374-382
其他摘要地球环境中普遍存在的纳米孔与有机质的相互作用对资源和环境领域许多重要科学问题(如有机质的吸附与保存、油气的赋存与采收以及二氧化碳的地质封存等)起着关键作用。然而,目前关于纳米孔特别是微孔(<2 nm)与有机质作用的系统研究还比较少。本文选择实验室合成的Stber二氧化硅作为模拟矿物微孔,采用热红联用技术(TG/DSC-FTIR)来研究其与系列有机溶剂(乙醇、正丙醇、正丁醇、正庚醇)作用后的热化学性质。结果表明,乙醇和正丙醇较易进入Stber二氧化硅微孔(孔径0.8 nm)。在NH3催化作用下,醇与孔内外硅羟基发生烷氧基化作用,孔外烷氧基的脱除温度随着溶剂碳链增加而降低,放热效应逐渐增强;相反,孔内烷氧基的脱除温度随碳链增加而增加,放热效应逐渐减弱。在无NH3存在条件下,由于烷氧基化作用减弱,乙醇与正丙醇能在孔内游离存在,孔内烷氧基的脱除温度随溶剂碳链增加呈下降趋势。Stber二氧化硅的微孔结构直接影响了醇类有机质在不同气氛下的热解行为,甲烷、乙烯、丙醛等分子的逸出也为纳米孔隙结构束缚下的有机质的深部热行为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微孔模拟物 Stber二氧化硅 热红联用 有机质 相互作用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54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姗姗,万泉,覃宗华,等. 微孔模拟物Stber二氧化硅与有机质相互作用的实验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7(3):374-382.
APA 李姗姗,万泉,覃宗华,傅宇虹,&谷渊涛.(2017).微孔模拟物Stber二氧化硅与有机质相互作用的实验研究.地球与环境(3),374-382.
MLA 李姗姗,et al."微孔模拟物Stber二氧化硅与有机质相互作用的实验研究".地球与环境 .3(2017):374-3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微孔模拟物Stber二氧化硅与有机质相(427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姗姗]的文章
[万泉]的文章
[覃宗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姗姗]的文章
[万泉]的文章
[覃宗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姗姗]的文章
[万泉]的文章
[覃宗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微孔模拟物Stber二氧化硅与有机质相互作用的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