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滇西北兰坪盆地金满脉状铜矿床成矿流体特征及其成矿意义
张锦让; 温汉捷; 邹志超
2017
发表期刊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期号3页码:706-718
其他摘要滇西北兰坪盆地西缘发育大量沉积岩容矿脉状铜多金属矿床,矿体的分布受逆冲推覆系统控制,金满是其中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铜矿床。成矿过程可分为3个阶段:成矿前(不含矿化石英-铁白云石脉)、主成矿阶段(含铜硫化物石英脉)、晚成矿阶段(少硫化物方解石+石英脉)。流体包裹体岩相学和显微测温结果表明:成矿前和主成矿期石英中流体包裹体特征变化不大,成矿前和主成矿期石英中均存在3种类型的包裹体,以水溶液包裹体为主,含CO2水溶液包裹体次之,富CO2包裹体较少出现。含CO2水溶液包裹体测温结果也差别不大,均一温度都集中在240320℃,盐度(w(NaCl))集中在1%4%。水溶液包裹体均一温度变化也不大,集中在160 230℃,明显低于含CO2水溶液包裹体;盐度却存在较大的变化,主成矿期盐度变化范围明显较大,且峰值高于成矿前。晚成矿阶段则仅出现水溶液包裹体,均一温度和盐度都明显降低,均一温度集中在120185℃,盐度集中在1.4%9.3%。结合其他证据,笔者认为金满铜矿床包含两种不同性质的流体:深源流体,以中高温、中低盐度、富含CO2为特征;盆地卤水,以中低温、中高盐度、贫CO2为特征。成矿过程中未发生明显的沸腾和相分离作用,深源流体和盆地卤水的混合可能是导致Cu等成矿元素沉淀的重要机制。
关键词成矿流体 沉积岩容矿脉状铜矿床 金满脉状铜矿床 兰坪盆地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99649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55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锦让,温汉捷,邹志超. 滇西北兰坪盆地金满脉状铜矿床成矿流体特征及其成矿意义[J].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2017(3):706-718.
APA 张锦让,温汉捷,&邹志超.(2017).滇西北兰坪盆地金满脉状铜矿床成矿流体特征及其成矿意义.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3),706-718.
MLA 张锦让,et al."滇西北兰坪盆地金满脉状铜矿床成矿流体特征及其成矿意义".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3(2017):706-7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西北兰坪盆地金满脉状铜矿床成矿流体特征(1013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锦让]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邹志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锦让]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邹志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锦让]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邹志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西北兰坪盆地金满脉状铜矿床成矿流体特征及其成矿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