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 学位论文
华南埃迪卡拉纪磷矿床的沉积环境
肖朝益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正伟 ; 樊海峰
201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名称硕士
学位专业地球化学
关键词华南磷矿 埃迪卡拉纪 稀土元素 沉积环境
其他摘要

华南埃迪卡拉纪磷矿床赋存于陡山沱组和灯影组中。磷矿床主要产出在贵州中部和湖北西部等地。近年来贵州开阳地区取得了重大的磷矿资源勘探突破,使得该地区的磷矿资源储量位居全国前列,成为我国磷矿资源储量的主要地区之一。为了阐明华南埃迪卡拉纪磷矿床的沉积环境、磷质来源和成矿模式,本论文选取了贵州陡山沱组的瓮安磷矿床、开阳磷矿床和灯影组的厦安磷矿床和英坪磷矿床作为研究对象,进行综合的矿床地质和地球化学研究。研究方法主要包括岩石学矿物学观察、全岩主量元素分析、稀土元素分析、有机碳含量分析、有机碳同位素分析、全岩铁同位素分析等。通过对磷块岩样品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下的观察发现,矿石矿物以磷灰石为主,脉石矿物主要有白云石、硅质矿物(石英、玉髓)、粘土矿物等,可见黄铁矿/铁氧化物、重晶石。岩石结构有从胶状结构向颗粒结构过渡的趋势,显示磷矿沉积环境的水动力条件有逐渐加强的现象。磷块岩主量元素组成中,瓮安下磷矿层和开阳磷矿床的Fe2O3含量较高(大于1%),且铁以黄铁矿形式存在。几个磷矿床铈异常的规律性变化(无铈异常-负铈异常),不断升高的钇钬比值,铁同位素组成逐渐靠近0‰,均表明随着磷矿石的不断形成,其沉积环境也从还原的状态转变为较为氧化的状态。瓮安下磷矿层和开阳磷矿床具有无铈异常,重稀土(HREE)显著亏损的稀土配分特征,结合两个矿床铁的含量和存在形式,暗示磷矿中的稀土和磷可能来源于铁的氧化还原过程。瓮安上磷矿层具有负铈异常,典型“帽子”型的REE配分特征,结合其他学者关于此矿层中的大量古生物化石的证据,暗示生物在磷矿的形成过程中可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厦安磷矿床具有负铈异常,重稀土富集的类似现代海水的稀土配分模式,表明在其形成过程中,磷来源于有机质的微生物降解,而稀土则来源于氧化的海水。英坪磷矿床的稀土配分模式除显示较为轻微的负铈异常外,其配分模式和热液的稀土配分模式极为相似,均具有典型的正铕异常,重稀土亏损,配分曲线右倾等特征。综上所述,磷矿的沉积环境有还原、氧化两种状态。还原的沉积环境主要出现在氧化还原分层的海洋中,在氧化的表层海水覆盖在还原的底层海水的沉积环境中,表层水体中的磷质和稀土随铁的氧化还原循环过程和(或)有机颗粒下沉的过程,下沉到底层海水和孔隙水中,进而富集成矿。氧化的沉积环境中的磷酸盐化作用类似于现代大洋广阔大陆架上的成磷过程,主要在海洋生物的作用下沉积成矿。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576
专题研究生_研究生_学位论文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朝益. 华南埃迪卡拉纪磷矿床的沉积环境[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南埃迪卡拉纪磷矿床的沉积环境.pdf(6867KB)学位论文 暂不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朝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朝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朝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