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准噶尔盆地构造演化与油气成藏特征
陈业全; 王伟锋
通讯作者陈业全
2004
发表期刊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ISSN1000-5870
卷号28期号:3页码:4-8
摘要对准噶尔盆地构造特征、地层分布和地层不整合等特征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该盆地内经历了裂陷盆地、碰撞前陆盆地、陆内坳陷盆地和陆内俯冲前陆盆地等4个演化阶段。裂陷盆地控制了石炭系烃源岩,使其沿裂陷槽分布;碰撞前陆盆地将二叠系烃源岩局限于玛湖、昌吉、克拉美丽山等山前坳陷内;陆内坳陷期从三叠纪一直持续到古近纪末,盆地内泥岩和煤岩广泛分布;陆内俯冲前陆盆地发育在南缘西部。因而,古、新近系烃源岩主要分布在安集海—呼图壁一带。烃源岩演化和油源对比表明,盆地内有3次成藏期,分别为印支期(T3)、燕山期(J3)和喜山期(E2),形成了石炭系、二叠系、侏罗系和古近系4个复合含油气系统。根据构造特征和成藏条件的差异性,在盆地内可划分出西北部、西部、南部、东部和腹部5个油气聚集区带。准噶尔盆地的成藏模式主要有逆冲断阶-不整合单向充注、压扭背斜双向充注、断隆带双向充注、披覆背斜单向充注、逆冲背斜带单向充注和斜坡带单向充注6种类型。
部门归属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准葛尔盆地 前陆盆地 构造演化 烃源岩 油气系统 成藏模式 油气聚集带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76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陈业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业全,王伟锋. 准噶尔盆地构造演化与油气成藏特征[J]. 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28(3):4-8.
APA 陈业全,&王伟锋.(2004).准噶尔盆地构造演化与油气成藏特征.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8(3),4-8.
MLA 陈业全,et al."准噶尔盆地构造演化与油气成藏特征".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8.3(2004):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准噶尔盆地构造演化与油气成藏特征.pdf(280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业全]的文章
[王伟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业全]的文章
[王伟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业全]的文章
[王伟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准噶尔盆地构造演化与油气成藏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