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元素超常富集的资源与环境效应: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摘要: 传统观点认为,Cd,Ga,In,TI.Ge.Se.Te.Re等分散元素不能形成独立矿床,它们只能以伴生元素的方式存在于其他元素的矿床内。近年来,中国西南地区多例分散元素独立矿床的相继发现,打破了这一传统的思维方式和科学理念。在对国内外分散元素矿床研究现状和存在问题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扬子地块西部大陆边缘构造演化及其所控制的壳幔置换、流体活动、元素分馏等动力学过程,控制了区域内分散金属成矿作用的基本样式和矿床时空分布的基本格局。未来对分散元素超常富集机理及资源与环境效应研究.应着重于三方面,即:分散元素矿集区的成矿大陆动力学背景、分散元素成矿作用的共性和差异性及与其他矿化元素共生-分异的化学动力学机制、表生循环过程中分散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及其对生态和环境的制约.

关键词: 研究现状 发展趋势 资源环境效应 大陆动力学 超常富集 分散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