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水中Tl+的光致化学氧化

摘要: 铊的价态影响铊的毒性以及铊的迁移特性,本工作研究了光照对Tl ( Ⅰ) 的氧化作用. 结果表明,pH 值低、光照强度大以及UVB 和UVC 区有利于Tl ( Ⅰ) 的氧化. pH = 2 时,汞弧灯照射10 min 后,原溶液中所剩的Tl ( Ⅰ) 不到1 %;而pH = 9 时,光照1h 后溶液中的Tl ( Ⅰ) 还剩83 %;汞弧灯照射5min 后,灯2液距离为20cm 的实验,溶液中Tl ( Ⅰ) 仅剩4 % ,而灯2液距离为36cm 时,溶液中的Tl ( Ⅰ) 还剩50 %左右;经滤光后的汞弧灯照射后,溶液中所剩的Tl ( Ⅰ) 还剩90 %左右,而未经滤光的汞弧灯照射后,溶液中所剩的Tl ( Ⅰ) 不足1 %;微生物作用在本实验条件下,相对于光氧化作用并不明显,除去微生物和未除去微生物的水样,经日光照射后,所剩的Tl ( Ⅰ) 均为70 %左右.

关键词: 光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