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化学作用是干旱地区岩石风化的主要因素——蒸发和淋漓模拟实验
刘铁庚; 张乾; 叶霖; 邵树勋
通讯作者刘铁庚
2007
发表期刊中国地质
ISSN1000-3657
卷号34期号:5页码:815-821
摘要在相同的物理化学(常温、常压、氧化)环境中,用大气降水分别对两块相似的硫化物矿石样品进行蒸发或淋漓实验,模拟干旱地区和潮湿地区的岩矿石风化作用。实验共进行603d。实验结果显示:经蒸发实验的样品无论是硬度、颜色和矿物组成等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而经淋漓实验的样品无论硬度、颜色和矿物成分等基本保持实验前的特征;作蒸发实验浸泡液的pH值先降后升,最后稳定在6.5~7,而作淋漓实验淋漓液的pH先降,然后稳定于5左右,浸泡液的阳离子浓度却比淋漓液的高。实验结果表明蒸发作用比淋漓作用更容易使岩矿石风化。蒸发作用主要是化学反应。所以,这一实验结果向干旱地区主要是物理风化的传统认识提出了的挑战。
部门归属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硫化物矿石 蒸发 淋漓 模拟实验 大气降水 自然环境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373021)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国家级矿床开放实验室资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84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刘铁庚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铁庚,张乾,叶霖,等. 化学作用是干旱地区岩石风化的主要因素——蒸发和淋漓模拟实验[J]. 中国地质,2007,34(5):815-821.
APA 刘铁庚,张乾,叶霖,&邵树勋.(2007).化学作用是干旱地区岩石风化的主要因素——蒸发和淋漓模拟实验.中国地质,34(5),815-821.
MLA 刘铁庚,et al."化学作用是干旱地区岩石风化的主要因素——蒸发和淋漓模拟实验".中国地质 34.5(2007):815-8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化学作用是干旱地区岩石风化的主要因素——(726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铁庚]的文章
[张乾]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铁庚]的文章
[张乾]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铁庚]的文章
[张乾]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化学作用是干旱地区岩石风化的主要因素——蒸发和淋漓模拟实验.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