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黔东南锦屏-天柱地区构造控岩控金特征模拟实验及其力学分析
吴学益; 卢焕章; 吕古贤; 王中刚; 胡瑞忠; 陈文一; 朱笑青
通讯作者吴学益
2006
发表期刊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ISSN1001-1552
卷号30期号:3页码:355-368
摘要在前人工作基础上,侧重研究石英脉型金矿床成矿的地质背景,建立了该类型金矿的成矿模式。进而开展三轴温压条件下的成岩成矿实验,构造形变特征及其与成矿物质活化、迁移、富集之间的相互关系的模拟实验。实验结果表明:(1)该区岩石、矿石在高温高压条件下,产生塑性变形(褶皱)和脆性变形(破裂);(2)在变形过程中使成矿物质活化、迁移和富集,形成顺层及穿层的含金石英脉,并在多期多次变形过程中使成矿物质叠加富集;(3)在褶皱(背斜)轴部形成富矿体。模拟实验结果与所建立的该类型金矿构造控矿和成矿模式非常相似。实验资料的力学分析表明,由轴压所产生的构造附加压力大大地提高了实际围压,从而促进了岩石流变、变形和物质的迁移,由此促进含矿流体向构造附加压力小的部位定向迁移、充填和成矿。构造附加压力是促进该区金成矿的重要动力条件.
部门归属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金矿 构造控金 模拟实验 锦屏-天柱地区 贵州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资助者本文为中国科学院杰出基金及贵州省政府科技基金资助研究的部分成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41248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89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吴学益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学益,卢焕章,吕古贤,等. 黔东南锦屏-天柱地区构造控岩控金特征模拟实验及其力学分析[J].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06,30(3):355-368.
APA 吴学益.,卢焕章.,吕古贤.,王中刚.,胡瑞忠.,...&朱笑青.(2006).黔东南锦屏-天柱地区构造控岩控金特征模拟实验及其力学分析.大地构造与成矿学,30(3),355-368.
MLA 吴学益,et al."黔东南锦屏-天柱地区构造控岩控金特征模拟实验及其力学分析".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30.3(2006):355-3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东南锦屏-天柱地区构造控岩控金特征模拟(1325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学益]的文章
[卢焕章]的文章
[吕古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学益]的文章
[卢焕章]的文章
[吕古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学益]的文章
[卢焕章]的文章
[吕古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东南锦屏-天柱地区构造控岩控金特征模拟实验及其力学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