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铊地球化学和铊超常富集
张宝贵; 张忠; 胡静; 田弋夫
通讯作者张宝贵
2001
发表期刊贵州地质
ISSN1000-5943
卷号21期号:4页码:240-244
摘要铊的地球化学性质受其电子构型和地质地球化学作用制约。铊原子处于基态时的电子构型为6S^26P^1。铊有两个地球化学价态,正一价和正三价,自然界多数呈正一价。铊的电子构型和地球化学性质,使其具有低温成矿、亲硫;高温分散、亲石的双重地球化学性质。在低温高硫还原环境,铊表现出强烈的亲硫性,不仅与汞、锑、砷、铜、铅、锌、铁、金、银等一道参与有色金属和贵金属矿床的成矿作用,而且形成铊的硫化物矿物、铊矿体和铊矿床;在高温低硫环境中,铊表现出明显的亲石性。由于铊的地球化学和结晶化学性质与钾、铷、铯很相近,因此使铊以类质同象形式进入长石、云母、闪石、白云石、迪开石、高岭石等矿物中,导致铊分散。作者尝试性提出,铊超常富集是指其含量普遍达到大于铊成矿的工业品位(n×10-4)或大于铊地壳丰度(0.75×10^-6)100倍以上。铊矿区矿物、岩石、土壤、水体、生物和人体中铊含量明显高,且普遍是判别铊超常富集的标志。
部门归属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铊地球化学 铊超常富集 铊矿物 铊矿床 贵州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90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张宝贵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宝贵,张忠,胡静,等. 铊地球化学和铊超常富集[J]. 贵州地质,2001,21(4):240-244.
APA 张宝贵,张忠,胡静,&田弋夫.(2001).铊地球化学和铊超常富集.贵州地质,21(4),240-244.
MLA 张宝贵,et al."铊地球化学和铊超常富集".贵州地质 21.4(2001):240-2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铊地球化学和铊超常富集.pdf(173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宝贵]的文章
[张忠]的文章
[胡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宝贵]的文章
[张忠]的文章
[胡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宝贵]的文章
[张忠]的文章
[胡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铊地球化学和铊超常富集.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