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塔里木南缘元古代变质基性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古塔里木板块中元古代裂解的证据
张传林; 赵宇
通讯作者张传林
2003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
ISSN1000-2383
卷号28期号:1页码:47-53
摘要超大陆裂解是当今地学研究最前沿课题。通过研究塔里木南缘铁克里克构造带前寒武纪变质火山岩的岩石化学特征、微量元素特征、稀土元素特征及Sm-Nd同位素特征,探讨古塔里木板块的中元古代大陆裂解构造事件。该套变质火山岩组合下部以变质酸性火山岩(流纹岩夹部分晶屑凝灰岩)为主,夹少量玄武岩,上部为玄武岩夹少量条带状大理岩。基性火山岩ω(SiO2)为42.34%-49.55%,ω(Na2O+K2O)为2.63%-8.81%。下部玄武岩ω(Na2O)/ω(K2O)值为0.54-1.5,为钾玄岩系列,稀土总量高,且轻稀土富集,平均ω(La)n/ω(Yb)n值为3.45,δ(Eu)为0.69-0.91,具弱至中等的Eu负异常,微量元素具有碱性板内玄武岩特征;上部玄武岩ω(Na2O)/ω(K2O)为5.11-17.89,为拉斑系列,轻重稀土没有明显分异,δ(Eu)在0.81-1.13之间,基本没有Eu异常,ω(La)n/ω(Yb)n平均为1.69,配分曲线与大洋拉斑玄武岩一致,微量元素显示LILE(如Rb、Ba、Th)富集,HFSE与大洋拉斑玄武岩一致。岩石地球化学反映从早到晚由碱性-钙碱系列逐渐向拉斑系列演化。在上部玄武岩中获得(1200±82.3)Ma的Sm-Nd等时线年龄。认为该套变质火山岩记录了古塔里木反块在中元古代大陆裂解的构造过程。
部门归属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中元古代 前寒武纪 火山岩 地球化学 塔里木盆地 大陆裂解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21961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90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张传林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传林,赵宇. 塔里木南缘元古代变质基性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古塔里木板块中元古代裂解的证据[J]. 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3,28(1):47-53.
APA 张传林,&赵宇.(2003).塔里木南缘元古代变质基性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古塔里木板块中元古代裂解的证据.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8(1),47-53.
MLA 张传林,et al."塔里木南缘元古代变质基性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古塔里木板块中元古代裂解的证据".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 28.1(2003):47-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塔里木南缘元古代变质基性火山岩地球化学特(253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传林]的文章
[赵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传林]的文章
[赵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传林]的文章
[赵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塔里木南缘元古代变质基性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古塔里木板块中元古代裂解的证据.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