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铟及贫铟矿床成矿流体中铟与锡铅锌的关系研究

摘要: 富铟矿床几乎是锡石.硫化物矿床或富含Sn(Sn以硫盐类矿物存在或赋存于方铅矿等硫化物中)的Cu.Pb.zn矿床。Sn的存在与否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In的富集与否。以富铟与贫铟矿床主成矿期石英中的流体包裹体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成矿流体中In、Sn、Pb和zn的含量,结果显示,两类矿床成矿流体中Pb和Zn的含量处于同一水平,面富铟矿床成矿流体中In和Sn的含量远远高于贫铟矿床,二者相差1,2个数量级。这一方面说明富铟的成矿流体是形成富铟矿床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说明Sn在In的迁移富集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 富铟矿床 贫铟矿床 成矿流体 成矿元素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