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施氏矿物吸附Cu2+及氧化亚铁硫杆菌的实验研究
苏贵珍;   陆建军;   陆现彩;   李娟;   屠博文
2009
发表期刊岩石矿物学杂志
期号6页码:575-580
摘要

在金属硫化物的表生氧化过程中,施氏矿物是最常见的一种次生矿物。施氏矿物具有粒度小、比表面积大、表面吸附能高的特点,能够吸附环境流体中的重金属离子和微生物细胞,从而影响重金属元素及微生物的表生地球化学行为。利用化学合成的施氏矿物,开展了施氏矿物吸附Cu2+及氧化亚铁硫杆菌的实验。结果显示:施氏矿物对金属Cu2+及氧化亚铁硫杆菌均有较强的吸附性;施氏矿物对Cu2+的吸附基本符合Langmuir吸附模型,而对氧化亚铁硫的吸附行为不符合Langmuir模型,可用Freundlich模型描述;施氏矿物的存在对流体中微生物的活动性及其地球化学行为有重要影响,可能会降低氧化菌分解金属硫化物的效率。

关键词施氏矿物 氧化亚铁硫杆菌 吸附作用 Cu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06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3.南京大学医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贵珍; 陆建军; 陆现彩; 李娟; 屠博文. 施氏矿物吸附Cu2+及氧化亚铁硫杆菌的实验研究[J]. 岩石矿物学杂志,2009(6):575-580.
APA 苏贵珍; 陆建军; 陆现彩; 李娟; 屠博文.(2009).施氏矿物吸附Cu2+及氧化亚铁硫杆菌的实验研究.岩石矿物学杂志(6),575-580.
MLA 苏贵珍; 陆建军; 陆现彩; 李娟; 屠博文."施氏矿物吸附Cu2+及氧化亚铁硫杆菌的实验研究".岩石矿物学杂志 .6(2009):575-5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施氏矿物吸附Cu2+及氧化亚铁硫杆菌的实(56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贵珍; 陆建军; 陆现彩; 李娟; 屠博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贵珍; 陆建军; 陆现彩; 李娟; 屠博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贵珍; 陆建军; 陆现彩; 李娟; 屠博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施氏矿物吸附Cu2+及氧化亚铁硫杆菌的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