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夜郎湖水库水体甲基汞的分布模式初步研究
张军方;  冯新斌;  阎海鱼;  李平;  郭艳娜;  孟博;  姚珩
200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3页码:293-298
摘要

本文通过对贵州夜郞湖水库水体的2006年7月、2007年1月及3月三次采样,研究了甲基汞的时空分布模式,并探讨影响其分布的不同控制因素。比较发现,夏季水体所有形态甲基汞(总甲基汞、溶解态甲基汞、颗粒态甲基汞)均显著高于其他两季(p<0.001),而冬春两季甲基汞浓度没有明显差异。空间分布表明,夏季总甲基汞平均浓度从水库上游至下游大坝处呈现稳步上升的分布趋势,大坝处总甲基汞是上游库体的1.72倍,是同期监测入库河流的2.58倍,这说明河流经水库蓄水后,甲基汞浓度在夜郞湖水库库体内升高和蓄集,并且下游水体具有更强的甲基汞蓄集能力。研究进一步发现,水质参数悬浮颗粒物(SPM)、水温(T)和硝酸盐(NO3-)与各形态甲基汞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表明这些参数对于各形态甲基汞的季节分布起着重要作用。在夏季丰水期,河流由于雨水带进大量的农田和土壤颗粒,而成为夜郞湖水体甲基汞的一个重要输入源,同时夏季相对活跃的农业耕作活动带来表层土壤的扰动增加,这可能是引起夜郞湖水体甲基汞水平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键词夜郞湖水库 甲基汞 时空分布 控制因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09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研究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3.贵州省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军方;冯新斌;阎海鱼;李平;郭艳娜;孟博;姚珩. 夜郎湖水库水体甲基汞的分布模式初步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09(3):293-298.
APA 张军方;冯新斌;阎海鱼;李平;郭艳娜;孟博;姚珩.(2009).夜郎湖水库水体甲基汞的分布模式初步研究.地球与环境(3),293-298.
MLA 张军方;冯新斌;阎海鱼;李平;郭艳娜;孟博;姚珩."夜郎湖水库水体甲基汞的分布模式初步研究".地球与环境 .3(2009):293-2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夜郎湖水库水体甲基汞的分布模式初步研究.(51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军方;冯新斌;阎海鱼;李平;郭艳娜;孟博;姚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军方;冯新斌;阎海鱼;李平;郭艳娜;孟博;姚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军方;冯新斌;阎海鱼;李平;郭艳娜;孟博;姚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夜郎湖水库水体甲基汞的分布模式初步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