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气降水中低分子有机酸的季节变化及对酸雨形成的贡献(以贵阳市和尚重镇为例)
徐刚;   李心清;   吕迎春;   陈颖军;   黄代宽
2009
发表期刊科学通报
期号17页码:2568-2573
摘要

低分子有机酸是大气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化学成分,对酸雨的形成有重要的贡献.西南地区是酸雨污染重灾区,2006年4月到2007年4月用离子色谱法测定了贵阳市和尚重镇大气降水中的7种低分子有机酸.实验结果表明:两地大气降水中,甲酸、乙酸和草酸是最主要的有机酸,贵阳市其雨量加权平均值分别为14.24,9.35和2.79μmol/L,而尚重镇则分别为4.95,1.35和2.31μmol/L.尚重镇大气降水中低分子有机酸生长季节浓度高于非生长季节浓度,说明植物或土壤的释放可能是尚重镇大气有机酸的主要来源;与之相反,贵阳市大气降水中有机酸非生长季节浓度高于生长季节浓度,可能与该地区冬季降水次数少,每次雨量小以及降水同时易伴随颗粒物沉降有关.贵阳市有机酸对自由酸贡献分别为:甲酸?7.9%,乙酸?4.7%,草酸?6.1%,3种主要有机酸贡献了18.7%的自由酸;尚重镇分别为:甲酸?25.1%,乙酸?7.5%,草酸?25.5%,有机酸对自由酸贡献为58.1%.贵阳市降水中有机酸根占阴离子总和的1.7%~19.2%,平均值为6.6%.尚重镇降水中有机酸根对总阴离子的贡献为0.5%~92.2%,平均贡献为13.2%.由此可见,低分子有机酸,尤其是边远地区,对大气降水酸化的影响不可忽视.

关键词大气降水 酸雨 离子色谱 低分子有机酸 季节变化
收录类别SC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09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刚; 李心清; 吕迎春; 陈颖军; 黄代宽. 大气降水中低分子有机酸的季节变化及对酸雨形成的贡献(以贵阳市和尚重镇为例)[J]. 科学通报,2009(17):2568-2573.
APA 徐刚; 李心清; 吕迎春; 陈颖军; 黄代宽.(2009).大气降水中低分子有机酸的季节变化及对酸雨形成的贡献(以贵阳市和尚重镇为例).科学通报(17),2568-2573.
MLA 徐刚; 李心清; 吕迎春; 陈颖军; 黄代宽."大气降水中低分子有机酸的季节变化及对酸雨形成的贡献(以贵阳市和尚重镇为例)".科学通报 .17(2009):2568-25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气降水中低分子有机酸的季节变化及对酸雨(101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刚; 李心清; 吕迎春; 陈颖军; 黄代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刚; 李心清; 吕迎春; 陈颖军; 黄代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刚; 李心清; 吕迎春; 陈颖军; 黄代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气降水中低分子有机酸的季节变化及对酸雨形成的贡献(以贵阳市和尚重镇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