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南喀斯特农业区大气降水化学及硫同位素组成特征
颜泽龙;  韩晓昆;  岳甫均;  钟君;  王忠军;  曾杰;  李思亮
201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7期号:6页码:811-819
摘要

西南酸雨区属于中国重要的酸雨区,为了理解其中喀斯特农业区酸雨成因及其变化趋势,本研究于2016年5月至2017年9月在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进行了大气降水采集(n=147),分析了其水化学成分和硫酸盐硫同位素组成(δ34S-SO42-)。结果表明,研究区内710%的降水为非酸性雨水(pH>56),降水中SO42-和Ca2+为主要离子,分别占总阴、阳离子浓度的781%和566%。与研究区2008年降水中硫酸盐浓度(加权平均浓度为1406μmol/L)相比,本次采样期间降水中SO42-浓度(加权平均浓度为989μmol/L)显著降低。在研究期间,降水δ34S-SO42-为-65‰~212‰,加权平均值为13‰±62‰,与贵阳2008~2009年降水δ34S-SO42-(平均值-28‰±14‰)相比有所升高,说明研究区降水硫酸盐中来自工业燃煤排放的贡献降低。研究区降水化学组分和δ34S-SO42-均受到降雨量的影响,随着降水量减小,SO42-浓度升高,δ34S-SO42-则下降,工业燃煤对雨水中硫酸盐的贡献也增加。西南喀斯特农业区大气硫酸盐沉降介于城市和森林之间,季节变化明显,受控于工业燃煤排放和生物成因硫释放。该研究表明优化产业结构,降低工业燃煤,可进一步优化大气环境。

关键词西南喀斯特 农业区 大气降雨 水化学 硫同位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26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颜泽龙;韩晓昆;岳甫均;钟君;王忠军;曾杰;李思亮. 西南喀斯特农业区大气降水化学及硫同位素组成特征[J]. 地球与环境,2019,47(6):811-819.
APA 颜泽龙;韩晓昆;岳甫均;钟君;王忠军;曾杰;李思亮.(2019).西南喀斯特农业区大气降水化学及硫同位素组成特征.地球与环境,47(6),811-819.
MLA 颜泽龙;韩晓昆;岳甫均;钟君;王忠军;曾杰;李思亮."西南喀斯特农业区大气降水化学及硫同位素组成特征".地球与环境 47.6(2019):811-8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南喀斯特农业区大气降水化学及硫同位素组(680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泽龙;韩晓昆;岳甫均;钟君;王忠军;曾杰;李思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泽龙;韩晓昆;岳甫均;钟君;王忠军;曾杰;李思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颜泽龙;韩晓昆;岳甫均;钟君;王忠军;曾杰;李思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南喀斯特农业区大气降水化学及硫同位素组成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