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添加硫酸铁对贵州晴隆老万场污染土壤中砷和锑移动性的影响
李广辉;   邢英;   范敏;   王建旭
2019
发表期刊环境污染与防治
卷号41期号:12页码:1417-1421
摘要

添加硫酸铁降低砷的活性从而抑制其在作物中的富集是阻断砷在食物链中传递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对于砷和锑伴生的复合污染矿区,添加硫酸铁会对锑产生怎样的影响还不清楚。以贵州晴隆老万场砷和锑复合污染土壤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土壤中水溶态砷和水溶态锑以及印度芥菜(Brassica juncea L.)、平坝油菜(Brassica juncea var.PBYC)和凯里青油菜(Brassica juncea var.KLQYC)中砷和锑含量的测定,研究了添加3%(质量分数)硫酸铁对土壤中砷和锑移动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种植在未经硫酸铁处理的土壤中的3种作物根系和地上部分干质量分别为0.07~0.12、2.10~2.40g;种植在经硫酸铁处理的土壤中的3种作物根系和地上部分干质量分别为0.11~0.22、4.10~5.70g。与未经硫酸铁处理的土壤相比,经硫酸铁处理的土壤中水溶态砷浓度降低了82%~84%,且作物体中的砷也显著降低,说明硫酸铁能显著降低土壤中的砷活性,有利于作物的生长。然而,经硫酸铁处理的土壤中水溶态锑浓度却比未经硫酸铁处理的土壤增加37%~56%,导致作物中的锑并不下降。因此,添加硫酸铁对砷和锑复合污染土壤而言,虽能钝化土壤中的砷,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增加锑的活性,需考虑锑活化增加引起的风险。

关键词硫酸铁 砷和锑复合污染土壤 钝化 风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26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招商局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贵州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第四纪科学与全球变化卓越创新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广辉; 邢英; 范敏; 王建旭. 添加硫酸铁对贵州晴隆老万场污染土壤中砷和锑移动性的影响[J]. 环境污染与防治,2019,41(12):1417-1421.
APA 李广辉; 邢英; 范敏; 王建旭.(2019).添加硫酸铁对贵州晴隆老万场污染土壤中砷和锑移动性的影响.环境污染与防治,41(12),1417-1421.
MLA 李广辉; 邢英; 范敏; 王建旭."添加硫酸铁对贵州晴隆老万场污染土壤中砷和锑移动性的影响".环境污染与防治 41.12(2019):1417-14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添加硫酸铁对贵州晴隆老万场污染土壤中砷和(94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广辉; 邢英; 范敏; 王建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广辉; 邢英; 范敏; 王建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广辉; 邢英; 范敏; 王建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添加硫酸铁对贵州晴隆老万场污染土壤中砷和锑移动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