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蜈蚣草对典型Hg矿区重金属的吸收和累积特征研究
杨晨东;   仇广乐;   周红韵;   许志东;   钱晓莉
2019
发表期刊环境污染与防治
卷号41期号:12页码:1483-1486
摘要

通过采集贵州省Hg、Cd、As、Pb和Cr复合污染的典型Hg矿区中生长的蜈蚣草(Pteris vittata L.)及其根际土壤,并利用蜈蚣草地上部分富集系数、地下部分富集系数及转移系数,探究了蜈蚣草对以上5种重金属的吸收和累积效果。结果表明:Hg矿区根际土壤中Hg、Cd、As含量存在超过《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15618—2018)的现象,最大超标倍数分别达到81.5、2.5、3.1倍,Hg污染最严重。蜈蚣草地上部分重金属平均含量表现为As>Hg>Cr>Pb>Cd;地下部分表现为As>Cr>Hg>Pb>Cd。其中,地下部分重金属含量与根际土壤中重金属含量间存在明显正相关关系。蜈蚣草对As的富集能力最强,但As主要富集在蜈蚣草的地下部分,对地上部分影响较小。

关键词Hg矿区 重金属 富集 转移 蜈蚣草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26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晨东; 仇广乐; 周红韵; 许志东; 钱晓莉. 蜈蚣草对典型Hg矿区重金属的吸收和累积特征研究[J]. 环境污染与防治,2019,41(12):1483-1486.
APA 杨晨东; 仇广乐; 周红韵; 许志东; 钱晓莉.(2019).蜈蚣草对典型Hg矿区重金属的吸收和累积特征研究.环境污染与防治,41(12),1483-1486.
MLA 杨晨东; 仇广乐; 周红韵; 许志东; 钱晓莉."蜈蚣草对典型Hg矿区重金属的吸收和累积特征研究".环境污染与防治 41.12(2019):1483-14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蜈蚣草对典型Hg矿区重金属的吸收和累积特(35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晨东; 仇广乐; 周红韵; 许志东; 钱晓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晨东; 仇广乐; 周红韵; 许志东; 钱晓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晨东; 仇广乐; 周红韵; 许志东; 钱晓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蜈蚣草对典型Hg矿区重金属的吸收和累积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