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州高原型喀斯特次生林C、N、P生态化学计量特征与储量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
2019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39期号:22页码:8606-8614
摘要

选取贵州高原型喀斯特次生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为对象,对其生态系统各组分碳(C)、氮(N)、磷(P)生态化学计量特征进行了研究,并全面估算了其生态系统C、N、P储量。结果表明,N、P含量在各树种和各器官(干、皮、枝、叶)之间表现出较大的变异,而C含量在各树种和各器官之间变异较小。C/N和C/P表现为叶片最高,树干(乔木)/枝干(灌木)最低,N/P在各器官间差异不显著(P>0.05)。凋落物和木质残体的N/P显著(P<0.01)高于植物活体。土壤C、N、P含量均随土壤深度的增加而降低,最表层(0—10 cm)土壤的C、N、P含量及N/P显著(P<0.05)高于深层土壤;C/N和C/P在各土层间差异不显著(P>0.05)。高原型喀斯特次生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的生态系统C、N、P储量分别为172.42 Mg/hm~2、5.24 Mg/hm~2和1.19 Mg/hm~2。大部分森林C(54.69%)、N(84.46%)、P(97.26%)存储于土壤中。与非喀斯特森林相比,喀斯特森林植物叶片N、P含量低,土壤C含量高,生态系统C、N、P储量低。

关键词生态化学计量 碳循环 喀斯特森林 植被恢复 西南地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26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 贵州高原型喀斯特次生林C、N、P生态化学计量特征与储量[J]. 生态学报,2019,39(22):8606-8614.
APA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2019).贵州高原型喀斯特次生林C、N、P生态化学计量特征与储量.生态学报,39(22),8606-8614.
MLA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贵州高原型喀斯特次生林C、N、P生态化学计量特征与储量".生态学报 39.22(2019):8606-86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高原型喀斯特次生林C、N、P生态化学(37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立斌; 钟巧连; 倪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高原型喀斯特次生林C、N、P生态化学计量特征与储量.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