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花岗岩中铟与锡铜铅锌的关系及其富集成矿意义
王大鹏;  张乾;  武丽艳;  叶霖;  刘玉平;  蓝江波
2019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35期号:11页码:3317-3332
摘要

全球已知的富铟矿床多与锡石硫化物矿床或富含锡的硫化物矿床有关,这些矿床的形成均与酸性岩浆作用有关。尽管铟的富集参考机理已经积累了较多研究成果,但关于锡在铟的富集成矿过程中起了什么作用?花岗岩浆演化过程中铟与锡等成矿元素的关系如何?等等,这些科学问题依然有待深入的研究。本文对滇东南薄竹山花岗岩和其中的"包体"、都龙矿区南温河花岗岩及矽卡岩矿物、广西昆仑关花岗岩、湖南柿竹园和骑田岭花岗岩中In与Sn、Cu、Pb、Zn的关系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花岗岩浆从结晶成岩→分异出成矿流体→遭受变质与蚀变→与围岩发生接触交代的全过程,In与Sn始终保持同步变化的正相关关系,而In与Cu、Pb、Zn之间不存在相关关系。此外,花岗岩中云母类矿物是In和Sn的主要载体矿物,且其中In与Sn也同样具有很好的正相关性。上述研究结果表明从岩浆结晶成岩到富集成矿过程中,铟与锡是共同迁移的。本文认为在锡存在的情况下,铟更容易超常富集,这可能就是富铟矿化多与锡矿化伴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键词花岗岩 富铟矿床 锡矿床 铟的富集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27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大鹏;张乾;武丽艳;叶霖;刘玉平;蓝江波. 花岗岩中铟与锡铜铅锌的关系及其富集成矿意义[J]. 岩石学报,2019,35(11):3317-3332.
APA 王大鹏;张乾;武丽艳;叶霖;刘玉平;蓝江波.(2019).花岗岩中铟与锡铜铅锌的关系及其富集成矿意义.岩石学报,35(11),3317-3332.
MLA 王大鹏;张乾;武丽艳;叶霖;刘玉平;蓝江波."花岗岩中铟与锡铜铅锌的关系及其富集成矿意义".岩石学报 35.11(2019):3317-33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花岗岩中铟与锡铜铅锌的关系及其富集成矿意(284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大鹏;张乾;武丽艳;叶霖;刘玉平;蓝江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大鹏;张乾;武丽艳;叶霖;刘玉平;蓝江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大鹏;张乾;武丽艳;叶霖;刘玉平;蓝江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花岗岩中铟与锡铜铅锌的关系及其富集成矿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