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滇东北富乐铅锌矿床微量元素和S-Pb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
任涛;   周家喜;   王蝶;   杨光树;   吕昶良
2019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35期号:11页码:3493-3505
摘要

富乐铅锌矿床位于我国西南川滇黔铅锌多金属矿集区的东南部,矿体呈层状、透镜状赋存于中二叠统阳新组白云岩中,受层间破碎带控制。该矿床铅锌金属资源量超过50万吨,铅锌平均品位大于15. 6%。碳酸盐岩围岩溶蚀、重结晶和热液角砾岩化是该矿床普遍发育的热液蚀变类型,是酸性热液流体与碳酸盐岩围岩化学反应的结果。热液白云岩在成矿期前、成矿期和成矿期后都可形成,晚期形成的热液白云岩往往会部分替换早期形成的白云石,热液沿裂隙充填过程中,会引起围岩重结晶作用,形成明显的蚀变晕。矿石中主要硫化物包括闪锌矿、方铅矿和黄铁矿,伴有少量的黄铜矿和黝铜矿,白云石和方解石是主要脉石矿物。矿石的主要构造有致密块状、浸染状、脉状和角砾状。本次工作在富乐矿床厘定出三种颜色闪锌矿,即黑色、红色和棕色。LA-ICPMS研究表明,三种颜色闪锌矿中Cd、Cu、Ga和Ge等元素不同程度富集,而Fe、Mn和In等元素有不同程度亏损。在LA-ICPMS时间分辨率剖面图中,上述元素均呈水平直线出现,与Zn和S等主要元素的含量曲线平行,表明它们可能以类质同象形式赋存于闪锌矿中。而Sb、Pb和Ag等元素在LA-ICPMS时间分辨率剖面图中,呈较大波动趋势,暗示这些元素可能以微细粒包体存在,这与显微观测发现闪锌矿中有方铅矿微小矿物颗粒相吻合。本研究初步认为富乐闪锌矿颜色可能是Ni、Cu、Tl、Ga、Hg、Fe和Cr等多种元素共同引起的,其中Ni、Cu和Ga使闪锌矿呈紫色,Cu使闪锌矿呈红色,Ga使闪锌矿呈黄色。三种颜色闪锌矿样品的硫同位素组成变化较小,其δ34S值变化范围为12. 2‰~14. 6‰,具有富集34S特征,与二叠系海相硫酸盐的δ34S值相似,暗示热化学硫酸盐还原作用(TSR)可能是该矿床HS-或S2-离子形成的主要机制。不同颜色闪锌矿的207Pb/204Pb、206Pb/204Pb和208Pb/204Pb值分别为15. 604~15. 737、18. 570~18. 732和38. 532~38. 667。大部分闪锌矿的Pb同位素组成与基底昆阳群浅变质岩石的Pb同位素组成相似,少量闪锌矿具有与峨眉山玄武岩和赋矿沉积岩相似的Pb同位素组成,表明富乐铅锌矿床的成矿金属主要来源于基底岩石,并可能受到沉积岩和玄武岩的影响。综上所述,本文认为富乐铅锌矿床是一个形成于挤压背景下、受层间构造控制的高品位、富分散元素后生碳酸盐岩容矿型铅锌矿床。

关键词La-icpms 元素地球化学 同位素地球化学 矿床成因 富乐铅锌矿床 川滇黔铅锌成矿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27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
2.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广西壮族自治区地球物理勘查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任涛; 周家喜; 王蝶; 杨光树; 吕昶良. 滇东北富乐铅锌矿床微量元素和S-Pb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J]. 岩石学报,2019,35(11):3493-3505.
APA 任涛; 周家喜; 王蝶; 杨光树; 吕昶良.(2019).滇东北富乐铅锌矿床微量元素和S-Pb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岩石学报,35(11),3493-3505.
MLA 任涛; 周家喜; 王蝶; 杨光树; 吕昶良."滇东北富乐铅锌矿床微量元素和S-Pb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岩石学报 35.11(2019):3493-35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东北富乐铅锌矿床微量元素和S-Pb同位(320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涛; 周家喜; 王蝶; 杨光树; 吕昶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涛; 周家喜; 王蝶; 杨光树; 吕昶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任涛; 周家喜; 王蝶; 杨光树; 吕昶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东北富乐铅锌矿床微量元素和S-Pb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