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州兴仁煤矿开采旧址重金属Cd、Hg和As在常见蕨类及其根际土壤中的含量与积累特征研究
罗沐欣键;   李盼;   许志东;   梁隆超;   仇广乐
201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7期号:5页码:629-636
摘要

本文对贵州兴仁某处煤矿区旧址自然定居的优势蕨类7科10属(分别为蕨菜、华中介蕨、栗蕨、狗脊、芒萁、顶芽狗脊、耳羽岩蕨、光里白、蜈蚣草和岭南铁角蕨)及其根际土壤重金属(Cd、Hg和As)含量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表明,植物根际土壤Cd含量为0. 03~1. 9 mg/kg,超过了国家土壤二级标准; Hg和As含量分别为0. 5~15 mg/kg和537~5 330 mg/kg,均超过了国家土壤三级标准,其中As超标严重。蕨类植物中蜈蚣草富集As效果最佳,地上部分As含量达1 710 mg/kg,转运系数为1. 4。岭南铁角蕨地上部分Cd含量可高达1 490μg/kg,转运系数达56,具有极强的Cd富集能力。通过相关性分析发现,蕨类吸收Cd和As的量与根际土p H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 05),吸Hg量则与p H呈显著负相关(P<0. 05)。土壤中重金属的可交换态与蕨类对重金属的吸收总量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 05)。单因子污染指数法计算结果显示,废渣堆附近土壤Hg和As污染十分严重,其中As污染已扩散到下游区域。潜在生态风险程度评估表明,该煤矿区重金属Cd、Hg和As复合污染严重,其高风险程度应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关键词煤矿区 重金属 蕨类 污染特征 生态风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28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沐欣键; 李盼; 许志东; 梁隆超; 仇广乐. 贵州兴仁煤矿开采旧址重金属Cd、Hg和As在常见蕨类及其根际土壤中的含量与积累特征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9,47(5):629-636.
APA 罗沐欣键; 李盼; 许志东; 梁隆超; 仇广乐.(2019).贵州兴仁煤矿开采旧址重金属Cd、Hg和As在常见蕨类及其根际土壤中的含量与积累特征研究.地球与环境,47(5),629-636.
MLA 罗沐欣键; 李盼; 许志东; 梁隆超; 仇广乐."贵州兴仁煤矿开采旧址重金属Cd、Hg和As在常见蕨类及其根际土壤中的含量与积累特征研究".地球与环境 47.5(2019):629-6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兴仁煤矿开采旧址重金属Cd、Hg和A(56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沐欣键; 李盼; 许志东; 梁隆超; 仇广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沐欣键; 李盼; 许志东; 梁隆超; 仇广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沐欣键; 李盼; 许志东; 梁隆超; 仇广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兴仁煤矿开采旧址重金属Cd、Hg和As在常见蕨类及其根际土壤中的含量与积累特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