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绿茶中28种元素含量测定的消解条件比较
童成英;  丁虎;  何守阳;  郭盛;  杨军;  杨菲;  叶润成;  潘科
201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7期号:5页码:752-758
摘要

前处理条件对准确测定样品中多矿质元素含量至关重要,本研究设置4种酸消解体系(HNO3、HNO3-H2O2、HNO3-HF、HNO3-HF-H2O2)及5组消解温度(100~120℃、100~120~140℃、100~130~150℃、100~130~160℃、100~120~140~160~180℃),探究不同消解条件对绿茶标准物质GBW10052中28种多元素浓度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酸消解体系及消解温度下的各元素浓度均有差异,相比Ca、K、Fe、Mg、Na等主量元素,As、Cr、Cs、Cd、Li、Ni、Se、Rb、Tb、Th、Tl、U、V、Y等微量及痕量元素浓度变化更显著。HNO3中各元素浓度最低,14个元素的相对误差(Relative error,RE)大于25%;混合酸消解效果较好,相比于HNO3,混合酸中大部分元素浓度更接近参考值。HNO3-H2O2中,除Mo、U、Se、V、Si、Pb外,其余元素浓度增大,RE减小; HNO3-HF中U、V、Si、Li、Zn、Sr、Cr等浓度继续增大,RE持续减小,As、Pb、Cd等浓度减小,RE增大; HNO3-HF-H2O2中As、Pb、Cd等持续更减小,RE增大,其余元素浓度更接近参考值,与HNO3-HF相比,HNO3-HF-H2O2中各元素RE减小,但变化不显著。升温能促进溶液中部分多元素消解,以HNO3-HF-H2O2为例,消解温度为100~140℃的体系对获取主量元素更有利;高温消解对微量及痕量元素影响较大,尤其是As、Pb、Cd、Cr等易挥发元素,当温度超过140℃时,As、Pb、Cd、Cr亏损严重,RE均高于25%。因此,应该根据目标元素选择相应的消解条件,从而提高分析结果的准确性。

关键词绿茶 多矿质元素 酸消解体系 消解温度 含量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28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国土资源部喀斯特环境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贵州省农业科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童成英;丁虎;何守阳;郭盛;杨军;杨菲;叶润成;潘科. 绿茶中28种元素含量测定的消解条件比较[J]. 地球与环境,2019,47(5):752-758.
APA 童成英;丁虎;何守阳;郭盛;杨军;杨菲;叶润成;潘科.(2019).绿茶中28种元素含量测定的消解条件比较.地球与环境,47(5),752-758.
MLA 童成英;丁虎;何守阳;郭盛;杨军;杨菲;叶润成;潘科."绿茶中28种元素含量测定的消解条件比较".地球与环境 47.5(2019):752-7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绿茶中28种元素含量测定的消解条件比较.(31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童成英;丁虎;何守阳;郭盛;杨军;杨菲;叶润成;潘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童成英;丁虎;何守阳;郭盛;杨军;杨菲;叶润成;潘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童成英;丁虎;何守阳;郭盛;杨军;杨菲;叶润成;潘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绿茶中28种元素含量测定的消解条件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