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桂北沙子江铀矿床沥青铀矿原位微区年代学和元素分析:对铀成矿作用的启示
陈佑纬; 胡瑞忠; 骆金诚; 董少花
2019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35期号:9页码:2679-2694
摘要

微区原位分析是地球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但这些分析技术在华南热液铀矿床中的应用相对较少,限制了对铀矿床成矿机理的深入认识。沙子江铀矿床是华南著名的花岗岩型热液铀矿床。本文利用电子探针(EMPA)、激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以及二次离子探针(SIMS)等微区原位分析技术,对沙子江铀矿床中的沥青铀矿开展了U-Pb同位素年代学及元素组成研究,确定了沥青铀矿的形成时代及成分特征,并探讨了蚀变作用对沥青铀矿成分及其表面年龄或化学年龄的影响。电子探针分析结果显示,该沥青铀矿以富铀和钙、极低含量的ThO2和稀土元素为特征,揭示其为低温热液成因,成矿热液富含Ca。LA-ICP-MS分析结果显示,沥青铀矿的稀土元素总量较低,其配分模式呈轻稀土富集型,具有明显的负Eu异常,与赋矿围岩豆乍山花岗岩的稀土元素组成相似,暗示其铀源可能与豆乍山岩体有密切的关系。蚀变和未蚀变沥青铀矿成分的对比研究显示,蚀变作用会导致硅元素大量进入沥青铀矿晶格,造成铀和铅的丢失,从而影响沥青铀矿的表观年龄或化学年龄,但沥青铀矿的稀土元素配分模式不会受到蚀变的影响。未蚀变沥青铀矿的SIMS微区原位分析获得的U-Pb年龄为101.3±4.5Ma,表明沙子江铀矿床存在100Ma左右的铀成矿事件。受岩石圈伸展控制形成的富CO流体与富铀花岗岩相互作用浸取出花岗岩中的铀,并在合适的构造部位沉淀形成了沙子江铀矿床。

关键词沙子江铀矿床 沥青铀矿 微区分析 矿物化学 年代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58112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29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胡瑞忠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佑纬,胡瑞忠,骆金诚,等. 桂北沙子江铀矿床沥青铀矿原位微区年代学和元素分析:对铀成矿作用的启示[J]. 岩石学报,2019,35(9):2679-2694.
APA 陈佑纬,胡瑞忠,骆金诚,&董少花.(2019).桂北沙子江铀矿床沥青铀矿原位微区年代学和元素分析:对铀成矿作用的启示.岩石学报,35(9),2679-2694.
MLA 陈佑纬,et al."桂北沙子江铀矿床沥青铀矿原位微区年代学和元素分析:对铀成矿作用的启示".岩石学报 35.9(2019):2679-26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桂北沙子江铀矿床沥青铀矿原位微区年代学和(297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骆金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骆金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骆金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桂北沙子江铀矿床沥青铀矿原位微区年代学和元素分析_对铀成矿作用的启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