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陕西华阳川铀铌矿床中铀矿物的年代学与矿物化学研究及其对铀成矿的启示
高龙刚; 陈佑纬; 毕献武; 胡瑞忠; 高成; 董少花; 骆金诚
2019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卷号93期号:9页码:2273-2291
摘要

本文在详细的野外地质工作基础上,利用场发射扫描电镜(FE-SEM)结合能谱分析(EDS)与电子探针分析(EMPA)等手段对华阳川铀铌矿床中主要铀矿物的种类、共生组合关系及铀矿物的矿物化学与年代学开展了详细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显示,铀主要以铌钛铀矿的形式产出,其次为晶质铀矿。晶质铀矿的矿物学研究和电子探针年代学研究结果显示,矿床中存在两期晶质铀矿年龄,早期晶质铀矿的化学年龄为~201 Ma(印支期-燕山期之交),形成于岩浆-高温热液体系,并伴随大量早期蚀变的铌钛铀矿产出,为矿床形成的主要成矿期;晚期晶质铀矿的化学年龄为~129 Ma(燕山期),形成于高温热液体系,与少量未蚀变的铌钛铀矿产出,仅占次要地位,可能是区域内强烈的燕山期岩浆热液交代早期铌钛铀矿后,淋滤出的铀再次沉淀的结果。结合区域地质关系,认为早期的铀成矿可能主要与(霓辉石)黑云母方解石碳酸岩脉有成因联系,是矿床形成的重要时期;晚期的铀矿物可能只是区域内燕山期的岩浆热液交代早期铌钛铀矿后,铀被淋滤带出后再次在有利部位沉淀的结果。因此,华阳川铀铌矿床可能是一个主要形成于印支期-燕山期之交,并被燕山期岩浆活动(叠加)改造的与碳酸岩脉有关的铀铌矿床。

关键词铀铌矿床 铌钛铀矿 晶质铀矿 矿物化学 年代学 华阳川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57044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29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陕核工业集团二二四大队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龙刚,陈佑纬,毕献武,等. 陕西华阳川铀铌矿床中铀矿物的年代学与矿物化学研究及其对铀成矿的启示[J]. 地质学报,2019,93(9):2273-2291.
APA 高龙刚.,陈佑纬.,毕献武.,胡瑞忠.,高成.,...&骆金诚.(2019).陕西华阳川铀铌矿床中铀矿物的年代学与矿物化学研究及其对铀成矿的启示.地质学报,93(9),2273-2291.
MLA 高龙刚,et al."陕西华阳川铀铌矿床中铀矿物的年代学与矿物化学研究及其对铀成矿的启示".地质学报 93.9(2019):2273-22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陕西华阳川铀铌矿床中铀矿物的年代学与矿物(419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龙刚]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龙刚]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龙刚]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陕西华阳川铀铌矿床中铀矿物的年代学与矿物化学研究及其对铀成矿的启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