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典型小流域喀斯特石漠化演变特征及其关键表征因子与驱动因素
王明明; 王世杰; 白晓永; 李世杰; 李汇文; 操玥; 习慧鹏
2019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39期号:16页码:6083-6097
摘要

中国西南喀斯特区域土地石漠化生态灾难已经严重制约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对石漠化进行治理,其空间分布信息的准确提取是必不可少的。针对现有石漠化信息提取技术存在不可能发生喀斯特石漠化(Impossible to develop karst rocky desertification,IKRD)范围提取不准确,关于石漠化的时空演变分析较少及其驱动因子、表征因子繁杂等问题,本文以典型喀斯特流域后寨河流域为研究对象,基于高精度影像识别提取IKRD范围,利用植被覆盖度、岩石裸露率对研究区域准确提取石漠化信息,揭示该区域不同石漠化等级的时空演变规律,同时探明石漠化分布与地表反照率、坡度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1)2005年至2010年后寨河流域石漠化程度整体在恶化,在后寨河流域西南部分和中部极少区域石漠化程度有所减轻,其余区域基本未发生变化,而在2010年至2015年后寨河流域石漠化程度大部分区域都呈减轻状态,而且石漠化程度减轻强度较大,在南侧大部分区域石漠化程度都呈减轻状态,且强度较大。(2)2005年至2010年后寨河流域石漠化程度减轻、未发生变化以及加重的面积分别为4.23 km~2、25.736 km~2、20.81 km~2,各部分面积占比分别为8.3%、 50.7%、41%。(3)2010年至2015年后寨河流域石漠化程度减轻、未发生变化以及加重的面积分别为31.87 km~2、16.57 km~2、6.85 km~2,各部分面积占比分别为57.6%、30%、 12.4%。(4)石漠化区域的坡度、地表反照率主要集中在2°—22°、0.12—0.21之间,而且随着坡度值的增加,潜在石漠化、重度石漠化面积占比增高,轻度石漠化和中度石漠化面积占比降低,随着地表反照率增加潜在石漠化、轻度石漠化面积占比增高,重度石漠化面积占比降低。综上所述,在2005年至2015年间,后寨河流域石漠化演变因贵州省2008年至2010年开始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等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而呈现先恶化,后减轻的状态,同时通过对该区域石漠化分布与地表反照率、坡度的相关分析发现,地表反照率和坡度可以作为石漠化研究的辅助表征因子和驱动因子。

关键词石漠化信息提取 植被覆盖度 岩石裸露率 地表反照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56181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299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天体地球化学研究组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省科技厅普定喀斯特研究综合试验站
4.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明明,王世杰,白晓永,等. 典型小流域喀斯特石漠化演变特征及其关键表征因子与驱动因素[J]. 生态学报,2019,39(16):6083-6097.
APA 王明明.,王世杰.,白晓永.,李世杰.,李汇文.,...&习慧鹏.(2019).典型小流域喀斯特石漠化演变特征及其关键表征因子与驱动因素.生态学报,39(16),6083-6097.
MLA 王明明,et al."典型小流域喀斯特石漠化演变特征及其关键表征因子与驱动因素".生态学报 39.16(2019):6083-60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典型小流域喀斯特石漠化演变特征及其关键表(412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明明]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明明]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明明]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典型小流域喀斯特石漠化演变特征及其关键表征因子与驱动因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