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磷块岩型稀土矿资源前景分析
陈满志;  付勇;  夏勇;  谢卓君;  周克林;  张鹏
2019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39期号:4页码:345-358
摘要

磷块岩中通常伴生有稀土元素富集,是一种潜在、具有很高开发利用价值的稀土资源。我国磷块岩型稀土矿分布广、稀土含量高、具有综合回收价值,是仅次于独立稀土矿床的伴生稀土资源。通过统计全球及中国磷矿时空分布规律,总结中国典型磷块岩型稀土矿床的矿床成因、地质背景、沉积环境、岩石组合、REE地球化学特征。在此基础上,结合P2O5与ΣREE、δCe、δEu、MREE/ΣREE和MREE/LREE在各时代之间的对比及耦合关系,讨论各时代稀土配分模式,讨论磷块岩中稀土富集机制与控制因素问题,讨论中国典型磷块岩型稀土矿资源储量。同时总结国内对磷块岩中稀土高效、环保的提取技术,对工业化开发利用磷块岩中稀土资源具有良好的可行性。因此,从磷矿中提炼稀土资源可以获得很好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能有效缓解我国南方离子吸附型稀土开采带来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为日益枯竭稀土资源提供新的资源途径。

关键词Ree资源前景 时空分布 Ree地球化学特征 矿床成因 磷块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1030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满志;付勇;夏勇;谢卓君;周克林;张鹏. 中国磷块岩型稀土矿资源前景分析[J]. 矿物学报,2019,39(4):345-358.
APA 陈满志;付勇;夏勇;谢卓君;周克林;张鹏.(2019).中国磷块岩型稀土矿资源前景分析.矿物学报,39(4),345-358.
MLA 陈满志;付勇;夏勇;谢卓君;周克林;张鹏."中国磷块岩型稀土矿资源前景分析".矿物学报 39.4(2019):345-3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磷块岩型稀土矿资源前景分析.pdf(121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满志;付勇;夏勇;谢卓君;周克林;张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满志;付勇;夏勇;谢卓君;周克林;张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满志;付勇;夏勇;谢卓君;周克林;张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磷块岩型稀土矿资源前景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